活动会议
活动会议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智慧医养分会 2020学术年会——第七届智慧养老与智慧医疗发展论坛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1-06-01
来源:智慧医养分会微信公众号
浏览:1884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

2020学术年会——第七届智慧养老与智慧医疗发展论坛隆重召开

图片

2020年11月6日至11月8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2020学术年会——第七届智慧养老与智慧医疗发展论坛暨第二届智慧商务研讨会在上海大学管理学院成功举办。

本次学术年会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以下简称分会)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上海大学管理学院、智慧养老 50 人论坛、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由上海大学管理学院承办。此次年会的主题为“跨界多学科视角的智慧养老与智慧医疗”。

图片


受到今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以及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要求,今年的学术年会分为线上线下两种形式同步举办。线下会议在上海大学东区1号楼101蔡冠深讲堂举行,同时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线上讨论与交流。本次年会吸引了近70人线下参与,吸引了150余人线上参与,与会人员多来自于全国各地学界、政界、产业界的研究者们。

在今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背景下,老年人成为受害最重的一类人群,引发全社会对健康和养老的空前重视。以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革命与人类社会健康活动交汇融合,对医疗健康与养老活动的信息组织、管理、决策与服务等过程产生重大影响。全球电子商务发展与 AI 技术实现深度融合,智慧商务的重要性逐步凸显。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智慧养老、智慧医疗与智慧商务发展已经成为政府、学术界和产业界共同关注的重要课题,也是本次年会所探讨的核心课题。


11月7日上午,年会正式开幕,上海大学副校长聂清教授与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张新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上午的论坛包含“大数据和区块链驱动的智慧养老及医患关系”和“人工智能背景下的智慧医疗及疫情监控”两个主题报告,分别由分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所长左美云教授和分会常务理事、教育部长江学者、合肥工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梁昌勇教授主持,邀请了多位政界、学界和产业界的专家学者进行了不同角度的阐述,为与会人员呈现了当前的养老发展情况与新技术背景下智慧养老的图景。

其中,在“大数据和区块链驱动的智慧养老及医患关系”报告部分,来自上海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的葛健副处长分享了上海市智慧养老发展情况并分析了典型的应用场景;复旦大学人口与发展政策研究中心的彭希哲教授从区块链技术角度阐述了时间银行养老服务模式的可持续发展研究;上海财经大学实验中心的韩景倜教授基于大数据和区块链角度对医患关系作了分析研究;上海大学医学院的姚萱教授作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养老服务的挑战与机遇》报告。

在“人工智能背景下的智慧医疗及疫情监控”报告部分,来自海军军医大学附属上海公利医院的姜宁院长分享了对智慧养老中“医”与“康”的思考;上海大学附属南通医院的金琰斐研究员作了《整合型老年健康医疗服务体系构建与新型慢病管理生态》报告;上海孟超肿瘤医院信息科的徐珂主任则分享了智慧医院信息化建设的经验;分会常务理事、上海大学竞争生态研究中心的熊励教授分享了将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用于疫情监测防控工作的研究报告。


图片


11月7日下午,以分会青年学者工作部为主导的智慧医养青年学者论坛成功举办。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张新教授在青年学者论坛的开幕式上致辞。随后,分会主任左美云教授作了题为“智慧医养的研究与应用”的特邀报告,左美云教授在报告中强调了举办青年学者论坛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分享了智慧医养的研究进展,并鼓励青年学者投身智慧养老领域的研究。青年学者论坛分为青年学者主题报告、研究方法培训报告、学术期刊选择与研讨圆桌会议三个模块举行,分别由分会常务理事、分会青年学者工作部部长、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程絮森教授,分会理事、分会青年学者工作部副部长、汕头大学商学院周军杰副教授与分会理事、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刘景方副教授主持。

下午的论坛共有六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不同的方式进行了报告,并在报告结束后与现场的与会人员和线上的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其中,分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孔桂兰研究员作了题为《国际智慧医养研究的现状及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分会常务理事、华中科技大学邓朝华教授带来《电子健康研究设计分享》主题报告;在研究方法培训报告中,分会常务理事、南京理工大学赵宇翔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李龙博士及江南大学汪长玉副教授分享了移动经验取样法及老年人信息行为、老年学、智慧养老等主题的研究方法心得;在最后的圆桌会议部分,程絮森教授和周军杰副教授就智慧养老与智慧医疗领域国际期刊学术论文撰写与发表等相关话题与线上线下参会人员展开热烈的讨论。

线下会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线上交流热情踊跃,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收获良多。


图片


11月8日上午,出席年会的专家学者一行人前往上海孟超肿瘤医院进行参观交流,了解上海孟超肿瘤医院的发展历程及其在智慧医疗、智慧医养等方面进行的相关研究工作。

分会总干事许洁萍老师以及分会副主任朱庆华教授,常务理事安宁教授、赵英教授、陈虹霖教授、付虹蛟老师、杜玮老师等亦出席了此次年会。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