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会议
活动会议
第九届智慧养老与智慧医疗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7-21
来源:智慧医养分会
浏览:682

2023714日至716日,第九届智慧养老与智慧医疗发展论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成功举办。本次学术年会由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中国信息经济学会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智慧养老50人论坛联合主办,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承办。本次论坛主题为“数智化转型背景下的医疗健康与养老服务”,聚焦医疗健康与养老服务学科发展前沿,深入探讨数智化背景下的数字化为老服务模型构建、社会为老资源调度优化及智慧技术的适老化等关键问题;分析智慧化养老服务体系构建及运营管理的相关理论与方法;归纳总结数智医疗服务在社会养老资源配置、老年人健康行为及健康结局等方面的影响。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教授、张文娟教授,信息学院左美云教授、程絮森教授、许洁萍副教授、付虹蛟副教授、蒋洪迅副教授等师生19人参加了会议。

图片1.jpg

1:中国人民大学参会部分师生及校友

715日会议正式开幕,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健康研究所所长郭熙铜教授的主持下,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所长左美云教授、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位龙教授分别作为联合主办单位的代表为开幕式致欢迎辞。

在上午的会议中,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和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教授作了题为《智慧养老与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演讲;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电子健康研究所荣誉所长Doug Vogel教授分享了《Healthcare Transformation》相关内容;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主任左美云教授发布了《智慧医养:中国进展与创新》图书和“2022年智慧医养十件大事”;合肥工业大学社科办主任梁昌勇教授作了题为《全域养老:新时代智慧养老新模式》的演讲;哈尔滨医科大学黑龙江医保研究院院长吴群红教授分享了《我国医养服务供需鸿沟挑战及智慧化解决对策思考》;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颜志军教授报告了《亲社会行为和经济绩效:基于在线心理健康社区的研究》。

下午青年学者论坛上半场由中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刘咏梅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信息、技术与创新系主任张鹏翥教授主持,张鹏翥教授作了题为《个性化智能健康管理的实施展望与价值共创》的报告;浙江大学管理学院研究员童昱研究员分享了《数智医疗服务的主体行为与管理》的研究;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江华教授分享了《基于 ICLV 模型的老年人居住安排选择行为研究》;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副主任兼青年学者工作部部长程絮森教授进行了有关《老年人对 AI 智能客服的使用意愿影响因素研究》主题演讲。

随后下半场,由上海大学智慧医养研究中心主任熊励教授和四川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赵英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蔡泳教授分享了《新物业智慧养老与健康管理模式探索》、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邓朝华教授做了《More is better? Understanding the Effects of Online Interactions on Patients Health Anxiety》的报告;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主任张楠教授分享了《心理需求视角下的社会媒体采纳研究》;深圳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牛奔教授做了主题为《全民健康背景下的医疗系统智能管理与服务优化》的演讲。本次论坛线下进行,注册缴费人员180余位学者,实际参会人员200多人,会场座无虚席、交流热烈,与会人员表示收获良多。作为一个信息管理与老年学交叉的细分学术领域,智慧养老研究得到了学者们广泛的关注,参会人数再创新高,也显示出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在该领域的引领地位。

图片2.jpg

2:论坛全体参会代表合影

“智慧养老与智慧医疗发展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和山东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于2014年共同发起成立,现已成为一个促进和发展我国智慧养老与智慧医疗研究,推动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学术论坛。两家发起单位共同承办了第一届(2014)和第二届(2015)论坛,第三届(2016)主要由滨州医学院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承办,第四届(2017)由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承办,第五届论坛(2018)由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承办,第六届论坛(2019)由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第七届论坛(2020)由上海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第八届论坛(2021)由汕头大学商学院承办,第九届论坛(2023)由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是每一届论坛的第一联合主办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