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会议
活动会议
智慧医养大讲堂第六期成功举办,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新年开讲:中国农村养老与智慧康养
发布时间:2022-01-08
来源:智慧医养分会
浏览:1904

2022年1月5日晚,智慧医养大讲堂第六期,在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理工配楼4层会议室成功举办,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超过200人参加。智慧医养大讲堂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智慧养老50人论坛、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共同主办。

本期大讲堂邀请杜鹏教授作为主讲人,他是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老年学研究所所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智慧养老50人论坛成员,围绕“中国农村养老与智慧康养”主题,主要介绍了农村养老发展的背景以及农村养老体系建设取得的积极进展,指出医养结合是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的重点和难点且智慧康养为农村医养结合发展将提供更多可能,最后为农村智慧康养如何发展这一问题提供了可能的解决方案。本期大讲堂由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智慧养老研究所周季蕾老师主持。

image.png

会议首先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所长左美云教授致辞。左美云教授首先表示,三农问题一直是中央一号文件的主题,2022年伊始,非常荣幸地请到杜鹏副校长为我们作2022年第一场有关农村智慧康养的专题报告,希望能对大家的研究和实践提供启示和指导。

随后,杜鹏教授开始向大家分享农村养老问题的研究。杜鹏教授首先指出农村养老面临农村人口老龄化程度高于城镇、农村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发展滞后、政策大力支持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等三大发展背景,在此基础上,总结了农村养老体系建设取得的积极进展,包括乡村振兴为养老体系建设提供助力,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已经基本搭建,养老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不断推进,农村养老模式在不断进行创新。

杜鹏教授进一步提出,医养结合是农村养老服务发展的重点和难点。推进医养结合建设已成大势所趋,在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农村医养结合发展面临重要发展机遇。然而,当前农村养老面临着农村内部发展不平衡、农村医疗和养老资源不足以及农村医养结合处于初步发展阶段等发展难点。而智慧康养有助于破解养老体系城乡二元结构,打通农村居家养老“最后一公里”以及缓解农村养老服务供需矛盾,为农村医养结合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最后,杜鹏教授针对农村智慧康养如何发展这一问题提出了系统的解决方案,即提高农村数字化治理水平,建立统一的智慧康养服务系统,智慧康养需以人为本。

杜鹏教授的专题报告结束后,线上线下观众踊跃提问,积极探讨农村养老及相关的智慧康养问题,并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一片热烈的掌声中,本期智慧医养大讲堂圆满结束。(王雪莹供稿)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