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会议
活动会议
智慧医养领域产学研交流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28
来源:智慧医养分会
浏览:1454

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和智慧养老50人论坛共同举办的智慧医养领域产学研小型交流会于2019410日在北京圆满举行,交流会主题为当前智慧医养的市场机会。交流会由智慧医养分会主任、智慧养老50人论坛轮值主席左美云教授主持。


  参与讨论和交流的嘉宾有分会总干事、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许洁萍、分会副主任、全国老龄办信息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强、分会副主任、智慧养老50人论坛轮值主席王杰、智慧养老50人论坛专家褚晓峰、北京数洋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瑾鹏北京致远慧图科技有限公司CEO孙宇辉、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智慧城市事业部总经理冯丽娜、合源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权等、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刘琰、何云涓等。



左教授首先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隆重介绍了此次活动策划人——智慧医养分会产学研结合工作委员会主席王杰博士和活动协办人朱瑾鹏,之后一一介绍到场嘉宾。

接着由王杰博士对本次会议拟讨论的如下问题进行了解析:

1、当前家庭护理、康复、预防等是否有明确的市场机会?为什么?

2、市场机会的支付方是谁?机构、个人还是医保?

3、智慧医养服务纳入医保目前有什么障碍?为什么?

4、与家庭医生/家庭病床结合是否有清晰的支付方?

5、当前医保支付的政策是否鼓励新技术运用?

6、医和养在哪些方面可以率先实现真正的结合?

7、养老照料能否与医结合?

8、医养结合中需要共享哪些信息,有哪些障碍?

9、智慧医养领域今年的热点是什么?

10、国外、港台是否有可能借鉴的医养结合模式?

11、在养老服务匹配中,老人/提供服务的公司会关注哪些指标?

王杰博士在对上述问题解析基础上,就医养如何结合的问题分析了具体的案例,提出了五大工作重点,包括健全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的合作机制、支持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鼓励医疗机构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医养结合机构、推动医疗服务延伸至社区和家庭。



之后由各个嘉宾轮流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发表了意见,期间讨论氛围热烈而友好。

此次交流会的内容可以概括为四个关键词:服务、信任、风险、支付,大家表示要多讨论智慧医养领域的问题、模式、路径,直面痛点,携手共同为我国智慧医养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