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中国银色经济与健康财富综合发展指数报告(2017)[CSE&HW]分报告二
发布时间:2019-04-24
来源:老龄金融
浏览:2658

分报告二:老龄人口红利独立指数0.1574/0.3600(2017)

       老龄人口红利即指通过劳动人口时期积累人力资本,进入老龄人口时期拥有良好的资产结构,继而通过老龄人口就业、消费、投资、纳税及其它社会参与形成的经济贡献,也称第二人口红利,是全球积极老龄化社会参与维度的提升。基于买方市场和人口老龄化研究的第二人口红利与第一人口红利的差异在于前者是降低人工成本,后者是提高人力资本。提高人力资本的途径主要有如下三个:一是通过教育拥有良好的合作精神与知识结构,以科技推动经济发展;二是通过经济活动、就业和社会参与做出贡献,实现代际和谐;三是通过薪酬(工资与福利)和投资(养老金、房产和其他)积累家庭资产,以消费拉动经济发展。

       老龄人口红利指数涉及积极就业(独立指数)、养老资产、老年消费、老年投资、老年纳税以及社会参与六个二级指标。2017版老龄人口红利发展指数0.1574,比2016年0.1872减值0.0298,用调查失业率替代登记失业率后评价值降低、工资和养老基金占GDP比重偏低是主要减值原因。0.1574/0.3600的评价值为0.4372,总体处于差等发展区间,属于中国社会转型中有待成长的发展指数。

       2017年,老年赡养负担进一步加重。劳动年龄人口就业参与率为86%(16-59岁),远远超过OECD国家平均值65%(如果将劳动人口年龄延长至65岁,统计数据则随之降低);国家统计局首次公布了城镇调查失业率(替代了城镇登记失业率,以往均在4%以下),12月末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98%,与OECD国家的均值5%基本相同,但高于以往的登记失业率。三产就业占比为44.9%,远低于OECD国家的均值70%;就业人口为77640万人,增长率为0.0477%,就业弹性为0.7%,说明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作用较小。

       在养老资产方面,人均GDP约为8790美元,远低于发达国家进入深度老龄社会时的水平;工资收入占GDP比重为15.83%,低于OECD 国家的均值55%,且延期支付(社会保险与住房公积金费)占比在35%~55%;基尼系数为0.4670,收入差距较大;职工基本养老金人均2876元/月,非私营城镇职工平均工资替代率46%、居民基本养老金替代率0.04%(居民可支配收入);养老基金占GDP比重为9.57%;总医疗保险政策报销率为60%;长期护理保险处于启动和各地试点阶段;居民自有住房率指标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在老龄人口社会参与方面,60岁以上在业人数推算约为38%;部分省份组织老年人参加社会义工、社会活动、家庭护理活动,但尚未有统一规划和数据。

       在老年消费方面,老年消费额占居民消费总额比重为22.05%,老年旅游人数占全国旅游人数比重超过20%,均超过了老年人口占比;老年投资方面,养老基金占GDP的比重为9.57%,远低于发达国家;我国实行退休人员领取的养老金免缴个人所得税政策,暂无老年人纳税人口数量及纳税数额数据。

通过经济社会转型以培育老龄人口红利的主要工作如下:

     (1)积极就业:2017年,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从实施就业有限战略、支持新就业形态发展、促进创业带动就业、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强化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服务、切实加强组织实施六个方面去就业创业工作进行了安排。在国民均寿76.7岁的条件下,劳动年龄有待提高到16-60岁。通过再造医护服务体系和居家照料服务体系,促进50-60岁大龄人员就业,确保劳动年龄人口就业参与率达到70%以上。

     (2)社会参与: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制定和实施老年人照顾服务项目的意见》提出,制定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支持政策,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老年大学在中国持续热度发展,促进大龄人员就业和从事社会义工将逐渐成风,如广州市评选表彰首届优秀老年义工,4325名长者义工参与评选,共评选出55名松柏义工之星、优秀老年义工及老年义工银龄奖。

     (3)养老资产:2017年,我国按照2016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5%提高了养老金支付水平。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商业养老保险的若干意见》,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商业保险机构积极参与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税延养老保险业务”)试点。人社部、财政部联合发布了《企业年金办法》,规范管理过程,推动企业年金发展,扩大覆盖范围。居民养老补贴提高到77元/月。完善三支柱国家养老金制度,提高养老金充足性的改革任务仍然很艰巨。此外,我国家庭资产中房产占比较高,养老金融资产占比偏低的状况亟待改变。

     (4)老年投资:2017年,北京、安徽等9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4300亿元,投资收益额87.83亿元,投资收益率5.23%。中央及地方按照《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暂行办法》逐步建立了职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评选委员会,负责通过招标形式选择受托人。2017年12月,全国首个职业年金法人受托机构招标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落地,8家机构入选新建职业年金计划法人受托机构。

     (5)老年消费尚缺乏政策引导和统计数据。以老年居家照料和长期护理而论,在理论上,谈需要多,对有效需求和支付能力研究不足;在实际中,支付能力不足阻碍医养照护服务业的发展的问题日益凸显,亟待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