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生活叙事带上幸福路 —— 两项老年心理服务研究尝试
发布时间:2019-05-02
来源:老年心理分会
浏览:3311

    该研究报告是湖北省老年大学协会2019“一带一路与老年教育”国际研讨会征文摘要。

研究论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老龄思想,分析了老年心理服务的思想基础和心理学目标:满足老龄心理需求是做好老龄工作的根本,学习积极认知是老龄工作的心理教育目标,建立系列政策制度是老龄心理管理的有效举措,注重老龄供给侧改革扩展了老龄工作的心理资源,发挥老年人积极作用促进家庭幸福发展。

研究报告呈现了两项老年心理服务研究实践成果。

一是采用生活叙事方法,基于主流媒体平台创设《彩霞映漫天、提升幸福力》系列心理访谈电台栏目湖北广播电视台资讯广播“枫林漫步”AM1179,FM105.2),探寻社会幸福力,传承中华文化,促进社会关注人的生活品质和生涯的幸福发展。由湖北省老年心理学专委会的专家团队依次接受省电台主持人的访谈,采用声频直播方式,与社会老年人分享生活叙事(每周五上午),访谈主题包括:心理健康长寿要素,网络时代的老年生活,成功老龄化,老有所乐,老有所教,老人如何与子女相处,空巢与留守老人的家庭调适,老年大学与文化养老,人际关系之沟通技巧,心理养生,生活叙事促进幸福力,敬老爱老,多感觉整合视角的健康老龄化,安放好情绪,老年人沟通,爷爷奶奶带孩子现象等,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二是在省老年大学开设心理学公共课,已经实施的一学年系列心理学公共课主题包括:心理保健、幸福传承,压力与情绪管理,快乐养老,老年人的心理沟通,空巢老人的生活调适,老年性痴呆的早期识别及预防,家庭心理生活调适,隔代教养中的心理沟通,网络时代的老年生活,成功老龄化的方法。心理学公共课设计适合老年教育的教学目标,组建专家团队,实施互动式讲授、团队辅导活动、问题式教学与案例讨论等综合教学方法,系列心理学公共课教学得到老年大学学员的普遍赞誉,学习课程的人数大大增加,热情高涨,增进了老年学员对生活叙事的热情与信心,激发了老年人主动参与家园社区活动、说自己的故事、家国的故事的动机。

研究结论是:生活叙事立心安民兴国,符合老年幸福科学规律,满足老人身心需求,促进家庭与社会幸福发展。(研究参与者:湖北广播电视台彭怡,湖北省老年大学黄霞、周楚凡、张婷、张艳)


作者信息:郑晓边,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