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共破助老数字之忧,我会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
发布时间:2021-10-21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2717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通过数字赋能,丰富养老服务深度与广度,以高效智能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10月17日,在由中国老龄协会政策研究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智库专家委员会主办的“学习贯彻全国老龄工作会议精神研讨会”上,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数字助老、智慧养老领域的能力、资源与行动达成共识。 

vbox7101_ZL_M0127_140755~1.jpg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与2010年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44%,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中国发展面临巨大挑战。

10月13日,在重阳节前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10月14日,全国老龄工作会议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会议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vbox7101_ZL_M9970_134526.jpg

老龄工作事关亿万老年人家庭福祉和国家发展全局。积极应对老龄化,加快建立健全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人口服务体系,是学习贯彻全国老龄工作会议精神,也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决定的必要举措。10月17日,在“学习贯彻全国老龄工作会议精神研讨会”上,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强调,“十四五”时期,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也是老龄产业的爆发期。除了老年人口数量的增加,更重要的是老年人口结构的变化,随着60后进入老年,意味着新时代老年人出现,他们有更强的消费实力以及消费意愿,有更高的生活品质追求,有互联网消费能力等信息化特质,这些都为我国老龄产业发展,特别是康养领域产业发展带来巨大潜力。

新时代,新养老。如何抓住机遇,推动我国老龄产业高质量发展?面对新时代老年人信息化特质和享受型、发展型、参与型的享老需求,应当建立与完善数字适老化服务,解决老年人在生活中面临的“数字鸿沟”,补齐老龄事业“短板”,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不断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新时代老龄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在此背景下,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利用各自资源和优势,共同致力于数字助老、智慧养老领域的建设,将优先围绕“共建中国老年医学公益科研数据平台;共同完善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智库建设;共创智慧助老和老龄健康相关行动、国家课题;共同发起、倡导适老产品的研发、生产行业联盟与生态“等进行合作,在此基础上,双方将积极总结经验,合力,选择适宜地区,共同创建智慧助老国家级试点示范区。

vbox7101_ZL_M0019_134952.jp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表示,我们已经站在社会主义老龄事业发展的新时代,责任重大、任务繁重、使命光荣。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作为专注老龄问题研究的社会组织,我们具有专家荟萃、熟悉国情、了解政策、深耕学术的优势,我们有责任在研究老龄问题上发挥自己的作用,发挥学会作为新型国家智库的作用,为我们党和政府做出老龄决策政策建言献策,当好参谋,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智慧助老方面,学会在全国范围内举办智慧助老百城行动系列公益志愿活动培育智慧助老大使,建设助老平台,实现医疗、购物、交通、金融、娱乐、国情教育等服务。同时,我们和阿里巴巴集团进行多次交流磋商,达成共识形成全面合作,共推“数字助老、智慧养老”事业的发展,希望今后合作中不断有新的收获

vbox7101_ZL_M0054_140230~1.jpg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邢悦女士致辞时表示,非常感恩这个时代让阿里巴巴成为平台经济规模中的一员:一是感恩国家改革开放政策带来大市场大流通,让线上线下商业繁荣;二是这么大的平台经济规模是平台上数千万的就业者和创业者共同创造的神话,非常荣幸有非常多的老年人的创业者和就业者在平台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三是感恩在每次国家重要战略阶段都能够有幸参加。阿里巴巴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这两个方面做了尝试,数字产业化是把服务于消费者的产品做适老化调整,产业数字化是通过数字化的能力支持线下。“最美夕阳红,我们希望未来能够让最美夕阳红当中的那一抹暖色是由数字化增添的。我们非常有信心,在全国老龄办及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的指导帮助下,在万里长城第一步找好开端,未来有更多专家资源和社会化力量,让我们以平台网聚更多力量为社会做贡献。”邢悦如是说。

学习贯彻全国老龄工作会议精神研讨会”是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智库系列活动,旨在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全国老龄工作会议精神,从国家战略的新视角、新要求、新高度去推进我国的老龄工作,做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策略、路径研究,为国家政策的制定建言献策,推动国家战略更好的落地实施。全国老龄办、国家卫健委、老龄协会等政府部门领导,学会老龄智库专家,企业代表、权威媒体代表等出席本次会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