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线上线下齐发力 赋能为老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1-10-29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3964

2021年10月21日,中央和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邀请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第六医院)教授、博导,临床研究室主任、国家精神心理疾病临床大数据及生物样本库平台项目负责人王华丽作专题报告《认知障碍早期识别与预防》。

教育部机关老同志代表、全体在职同志在现场聆听讲座,70多个中央和国家机关离退休老同志近12600余人次在线收听收看讲座直播及直播回放。

图片 1.png 

 

王华丽教授的报告从认知障碍基本概念、主要表现与识别、科学预防策略三方面作了精彩的讲授。老同志纷纷表示,报告内容丰富、贴近生活、说理透彻、通俗易懂。

 图片 2.png

 

聆听讲座的老同志们一致认为,此次讲座内容贴近生活,宣讲通俗易懂,使大家更加清晰地认识到认知障碍这一疾病发病特点及预防办法,收获很大。

有老同志说:此次讲座非常好!希望老师能将“讲座”的内容撰写成“文字材料”,便于大家学习和交流!

还有老同志建议将讲座普及到社区,因为很多人并不知道去哪里去看记忆门诊。

有老同志表示:王丽华教授这堂课,是对老人精神现状生命态的及时雨。课堂的背后,凝聚着政府对老龄化社会、老人群体的深切关怀。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组织老同志收看讲座并在线上展开热议。

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副书记兼组织委员李桂华表示,从认知出现障碍到病情严重,时间较久。早发现早预防,可延缓此病的发展。老年人应学会自我保健,保持良好心态、身心健康。党支部宣传委员孙彩霞表示,讲座讲明了认知障碍的几种早期表现,以及如何有效防范老年痴呆发生的具体措施。相信我们终身学习、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管理好自身的慢性病,维护心理健康,再加上全社会的关爱支持,我们的退休生活一定越来越美好。赵云田研究员认为,时刻保持自己健康的生活状态以及健康的情绪非常重要。我们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规划好晚年生活,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让晚年的生活仍然充满活力。经济史研究室原主任史建云、原所图书馆副馆长张秀清、离退休人员管理办公室原主任刘宝林等分别就专题报告谈了个人体会。

 图片 3.png


图片 4.png

 

 

截止2021年10月底,于2018年7月启动的中央和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已持续举办近4年,在全国人大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外交部、发改委、教育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70多个中央和国家机关举办专题讲座97场,直接受众50万人次。出版《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图书2部,总发行2万册。制作国情教育专题片76期,通过北京人民广播电台《老年之友》栏目广泛宣讲和传播。

 图片 6.png

图片 5.png

 

同时还在国家开放大学老年大学开设第二课堂23期,国联老教开设直播课堂23期, 向两个系统的老年大学学员免费开放,并在《环球老龄》杂志、《老年报》、《云南老年报》等刊登专题文章42篇,融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传播于一体,有效提升了老龄化国情讲座的引领力、传播力、影响力。

未来,全国老龄办等主办单位还将和承办单位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一起,持续举办大讲堂活动,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大讲堂活动全过程,不断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