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智库 “人口负增长应对之策”研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23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2426

2023年2月21日上午,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龄智库专家委员会举办的以“人口负增长应对之策”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大厦召开。

出席会议的有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刘维林会长、姚远副会长和张劲松副秘书长,还特别邀请了学会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杜鹏教授,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陆杰华教授,中国老龄协会事业发展部李志宏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冯文猛研究员,学会公益志愿分会主委、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陈功教授、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养老与保障研究室林宝主任等六位著名专家以及来自媒体、企业和学会相关分会的专家领导40多人。会议由姚远副会长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224165836.png

会议首先请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长刘维林致辞。刘维林会长指出:本次研讨会主题是“人口负增长的应对之策”。这个主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很有现实意义。刘会长用人口数据对我国人口负增长现象及60多年来人口变化状况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认为人口负增长具有人口变化的必然性、客观性,对于这一现象需要辩证地认识,采取两点论的观点。刘会长提出,“人口负增长应对之策”要放到积极应对老龄化战略大格局当中来应对;要放到促进中国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这个格局当中应对;要放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全面复兴的大格局当中来应对。老龄智库专家荟萃,有责任、也有能力对这些重大现实问题发表我们的意见,提出我们的政策建议,对国家应对人口负增长发挥应有的作用。

会上,六位专家对“2023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人口数据2022年末,全国人口(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不包括居住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141175万人,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这一现象,从对人口负增长的认识、人口负增长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人口负增长与老龄社会治理、人口负增长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人口负增长的应对政策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与论述。专家的报告,观点新颖、视角独特、内容丰富、亮点纷呈。

专家们回答了“如何认识人口负增长?”和“如何应对人口负增长?”两个主要问题。在对人口负增长的认识上,专家提出认识的客观性、辩证性、具体性。客观性是指我国人口负增长的出现是人口变化的必然。国际经验和我国曾经出现的人口负增长现象说明,人口负增长是一种客观现象,反映了我们国家重要的转折;辩证性是指用两点论看待我国人口负增长,既不能轻视和过于乐观,也不能过于悲观,要辩证地认识人口负增长现象,科学地处理人口负增长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具体性是指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从中国的具体实践认识和应对人口负增长现象。在应对人口负增长现象上,专家提出了诸多建议。归纳起来,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联系的整体的,将应对人口负增长与国家发展大局联系起来,与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联系起来,与践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联系起来,与推动人口发展联系起来,使人口负增长成为国家发展大局中的有机组成部分;二是建立成体系的应对之策,形成包括社保、医保、家庭的支持、农村,人力资源,还有户籍改革、教育、乡村振兴等在内的完整的对策体系。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很好地应对人口负增长,使人口负增长的挑战转变为发展的机遇。

本次会议同步在快手平台进行全网直播,累计在线百余位观众共同观看了会议,会议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学术部
2023年2月21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