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继承 创新 发展—-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第六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 刘维林
发布时间:2017-12-14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2012

    尊敬的各位专家、代表、同志们:

    首先,衷心感谢大家的信任,把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这副担子放到我的肩上。我一定不辜负大家的厚望,在学会三十多年发展的基础上,和大家团结共事,同心协力,履职尽责,把学会工作推向新的阶段。

    学会的各位老领导,民政部、全国老龄办对学会发展高度重视。王建军主任、孙隆椿部长、邬沧萍名誉会长、朱勇主任、赵泳局长等领导莅临今天的大会并讲话,对学会工作提出要求。对各位领导的指示精神,我们一定要认真落实好、贯彻好。

    我们这次大会,是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际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前进方向。党的十九大对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以及积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方面,提出了很多新思想、新论断、新战略、新要求,包括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个方面,都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这充分说明,新时代的社会组织将在社会建设、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中,有更多的发展机会,有更大的发展舞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作为世界上老龄人口规模最大、老龄化速度发展最快的国家,要满足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期待,迫切需要老龄事业产业蓬勃发展、需要老龄科学理论创新繁荣、需要老年工作者担当作为。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作为专门从事老龄科学研究和实践的社会组织,我们要勇于担当、乘势而上、奋发有为,做好学会各项工作,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那么,在新的形势背景下,新一届学会,应该做什么,怎么做?我们的回答就是:要继承、创新和发展。

    首先是要继承。

    学会成立30多年来,特别是最近十多年来,在民政部、全国老龄办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组织一批批致力于老龄科学研究和老龄事业发展的专家、学者及实际工作者,通过课题研究,举办年会、论坛,开展国际交流等,取得了大批卓有成效的研究成果,形成了老年学奖、中国长寿之乡等一批有吸引力和影响力的社会品牌,积累了宝贵的有益经验。我们要继承学会这些宝贵经验、做法和传统,体现到新一届学会工作中。一是要坚持学术为本,坚定正确方向,在多出学术精品,多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上下功夫、做文章,不断增强学会在老年学和老年医学领域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二是要坚持实践应用,充分发挥学会人才荟萃优势,为政府和社会做好智力服务。三是要坚持公益性质,用活市场机制,激发社会组织内在活力,争取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收获。四是要坚持开放办会,加强自身建设,使学会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

    总之,我们要不忘初心,珍惜这些来之不易的成果,并把这些有益经验和做法继承下来,发扬光大,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第二是要创新

    创新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解决养老问题需要创新,做好学会工作同样需要创新。一方面,社会组织有着自身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可以做政府不能做、做不好的事情;另一方面,学会没有财政拨款,缺乏行政资源,唯有通过开拓创新,做好服务,得到社会认可才能不断拓展学会的发展空间,健康持续前行。

    一是要理论创新。开展学术研究,关注老龄社会最前沿问题,研究老龄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是学会的立身之本。我国是世界老龄人口第一大国,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我国老龄理论研究和老龄事业产业发展。我们要研究揭示世界人口老龄化的普遍性规律,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对我国老龄化社会发展规律和特点做出新的理论分析和研判,为解决中国现实老龄问题提供有力的科学依据,为应对世界人口老龄化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二是要实践创新。我们要结合最新的老年学和老年医学理论研究成果,坚持问题导向,加强应用性研究和实证性研究,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研究政府关注的问题、多研究实践问题、多研究当前的问题。要围绕构建中国特色的养老保障制度、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和政策体系、农村养老、居家养老、智能养老、养老资源整合、医养结合、养老人才队伍建设、老龄产业发展、老年人权益保障等重大现实问题进行研究和创新。要围绕健康老龄化,积极推动老年生物学、老年医学、老年心理学的发展,认真总结中国长寿之乡的特点,探索人类健康技术和长寿规律。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切实让老年学和老年医学的理论和实践插上互联网的翅膀,飞的更高更远。

    三是要机制创新。机制创新包括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上一届学会提出“经营学会”的理念,并按照项目制的思路,成功地设计出了诸如“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十大寿星排行榜”等体现学会特点的项目平台。我们要继续完善运作方式,加大项目运作力度,开发更多体现老龄需求、符合学会定位的好项目。要主动出击,对接市场,以老年人为中心,把推动解决广大老年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困难和问题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政府需求、市场需求、老年人需求为导向,通过开展有偿社会服务,承接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为社会提供优质服务,把学会做大做强。

    第三是要发展。

    今后五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也是积极、科学、综合、有效应对我国老龄化挑战的窗口期。作为承担推动老年学和老年医学理论发展的重要学术组织,学会是一个发展老龄事业的重要阵地,是一个大有作为的社会舞台,使命神圣,任务艰巨,工作空间很大,发展前景广阔。我们要不断增强做好学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学会工作积极融入到老龄工作大格局中去,自觉在老龄工作大格局中立志定位,发挥作用。

    学会今后五年总的工作目标和思路是:发挥优势、积极作为,创建规范、务实、有品牌影响力的智库型学会。即要始终立足学会性质、定位,加强学术研究、政策研究和技术研究,以研究成果服务社会、服务市场、服务老年人;学会的各项工作要合法合规、规范有序,同时又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面向实际,面向需求,着力推动解决现实问题,在服务老龄化社会的实践中,体现学会价值,提高学会地位。

    首先要加强基础建设。一是加强老龄大数据的开发与研究,创建老龄大数据平台,利用大数据,支撑学会及各个分支机构的学术研究,促进老龄事业科技化、智能化、数据化。二是加强学会的信息化建设。学会的期刊、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是学习宣传国家老龄政策、展示学会工作成果,进行内外互动交流的重要窗口和阵地,必须适应形势发展需要,丰富内容,改进形式,创新搞活,以新的面貌展现给社会。三是建立健全以章程为基础的会员制度、财务制度、人事制度、档案制度等各项管理制度,使学会按照社会团体管理规定和社会工作规律办事,实现自我管理、自我监督和自我发展。

    第二,要加强业务建设。一是要做标准。学会有着丰富的智力资源,有着超脱中立的地位,有着开阔的国际视野,制定涉老项目的标准,既是学会的优势,也是学会发挥职能作用的正确选择。二是做评估认证。当前,政府购买服务、市场配置为老服务资源、加强对养老服务企业和组织的监管等,都引入第三方评估认证。学会作为第三方,做评估认证工作,有着明显的比较优势,有着很高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我们要抓住先机,积极参与。三是做教育培训。在继续每年举办两期“老年学理论与实践高级培训班”基础上,组织和举办多元化、全方位的教育培训活动,不断丰富教育培训内容,探索新的教育培训方式。四是做公益。学会是公益组织,学会本身及各分支机构应该结合自身专业特点,组织志愿服务,开展公益活动,特别要向老少边穷地区倾斜,展示学会的社会责任意识,力争建设成为政府信任、社会认可、充满生机活力的公共服务性社团组织。

    换届后,学会要在总结前两届中国长寿之乡认证工作经验基础上,完善标准、规范程序,向国务院有关机构申办“中国长寿之乡”科学认证项目,继续发挥中国长寿之乡这个品牌在促进地方绿色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继续办好每年一次的专题学术年会,学会各分会也要开好每年一次的专业年会,精心选题,精心组织,不断提升年会的质量、效果和影响力。在此基础上,与有关机构、组织合作举办老年主题的论坛、博览会,为扩大学会影响力,促进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拓宽新的渠道。

    第三,要加强环境建设。学会是民政部主管、全国老龄办代管的国家一级社团组织,开展工作一定要有全局观念、大局观念,视野宽广、开放包容,积极创造良好外部环境。要在民政、老龄、卫计、人社等政府部门的领导、指导下,争取最大支持,凝聚最大力量。要着眼全国、上下联动,团结全国各级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同仁,互相支持,共同前进。要发挥好北京在养老领域资源、技术、信息、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争取国家有关部委和北京地方政府对学会工作的支持。要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医疗机构和有关企业建立密切的合作伙伴关系,做到互惠共赢,共同发展。要加强对外联络交流,积极参与国际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组织的活动,在做好金砖五国老年论坛基础上,服从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并借助“一带一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向世界各国分享我国老龄科学研究成果和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经验做法。

    第四,要加强自身建设。学会是社会组织,不是行政机关,也不是企事业单位,学会工作不能行政化、封闭化,更不能官僚化、贵族化。要按照学科体系继续发展学会的分支机构,使各分支机构积极发挥作用。要加强对会员特别是各分会的管理和服务,服务会员、成就会员,抓紧完善分会管理办法,对于办的好的,继续支持其健康、有序发展;对于确无社会需求,生存困难,或不开年会、不做课题、不开展活动,名存实亡,以及严重违规经整改无效的,也要严格监督,建立退出机制,及时予以注销。要加强办事机构建设,加强学术研究、大数据开发、标准制定、评估认证、会员联络、分会管理、教育培训、信息宣传、国际交流等机构、人员力量建设及相关服务管理工作。要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引领学会各项工作。学会是一个志愿性组织,加入这个组织的会员都是自愿的,同时承诺履行相应的责任和义务。我们希望不管是会员、理事、常务理事、各位会长、秘书长,都要有荣誉感、责任感,要不图虚名,多做实事,有为有位,不做挂名会员。

    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促进老龄科学研究和老龄事业产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