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乡动态
长寿之乡海南万宁:冲浪产业让小渔村乘浪而起
发布时间:2023-11-14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5838

日月湾的叠叠浪潮中,一群充满朝气的年轻人呼喊着同伴,抱起冲浪板随着海浪乘势而上;在海岸边,还有一群年纪不大的冲浪教练正在为游客提供教学。对于学习冲浪的人来说,从板上站起来的那一刻意义重大;而孕育出冲浪产业的田新村已然以站起来的姿态,顺势而为,乘浪而起。




海南省万宁市礼纪镇田新村,曾经是日月湾湾区腹地一个不知名的小渔村,这里三面环山、一面向海,过去交通闭塞,快递都无法到达。2019年开始,随着冲浪运动在国内兴起,来日月湾冲浪的游客越来越多,也吸引了大量外地年轻人前来创业,李静就是其中之一。“这里环境理想,我喜欢在海边有间房子、有只小狗,过能够每天在蓝天白云下冲浪的生活。”她说。


来到田新村定居后,李静开始策划冲浪比赛以及与冲浪有关的活动,她也见证了村里的变化。“第一次来田新村时,只有一条小路进村,村里快递都送不到。现在村里有5个快递点,还有了健身房和滑板池,生活上也更加便利。”


“村子过去的产业结构较为单一,大家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于槟榔、水稻等农作物种植。后来村里好几个爱好冲浪的青年在国内外冲浪比赛中取得抢眼战绩,为村子叫响了‘冠军村’的名号。越来越多冲浪爱好者将这里视为冲浪胜地,我们也抓住这个机会得到发展。”田新村党支部书记陈真国说。


640 (5).jpg

田新村探索“冲浪+旅游”的特色乡村振兴道路,吸引帐篷露营企业入驻


近年来,随着日月湾冲浪运动迎来井喷式发展,田新村内冲浪俱乐部、特色民宿、商超、餐饮店、服装店等商业配套逐步成形,依靠民宿和饭店的发展,当地村民获得了不少就业机会。目前,返乡就业村民超百人,带动本村村民就近就业420余人。


然而,村里的车多了、人多了,垃圾自然也多了,破坏环境的问题随之出现。面对发展带来的诸多挑战,田新村正在整治人居环境和发展经济上作出探索。


“一方面我们在村口和村内新建了两个临时环保式停车场,解决节假日交通堵塞问题;另一方面,村委会通过和村内5家民宿合作,每年拿出3至5万元设立村民公益性岗位,专职监督和维护村内的卫生和环境。”陈真国介绍,通过持续开展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依托镇村保洁队伍力量常态化开展保洁及垃圾清运,并引导当地群众及外来投资者共同维护好田新村环境卫生,田新村的环境越来越整洁了。

“冲浪运动让村子充满年轻的活力和开放的气息,通过冲浪产业与乡村旅游的深度融合,更多村民能够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实现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共赢,我们对村子的未来更有信心了!”陈真国说。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