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彭希哲:发展银发经济重在拓展银发市场空间
发布时间:2024-02-23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4690

我国正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通道,大力发展银发经济不仅是应对老龄社会的国家战略选择,也是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促进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改善民生、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

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提出,要“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促进事业产业协同,加快银发经济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培育高精尖产品和高品质服务模式,让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并在制度环境、政策措施方面作出部署。

发展银发经济,重在拓展银发市场空间。一方面,巨量的老年人口是银发经济发展最基础的市场环境,老年人口高质量生存有赖于助餐、健康、照护、旅游、居家助老、社区便民等服务,也对康复辅具、智慧养老、金融产品、适老化改造等产生更多需求。因此,应加大国家、社会和市场资源投入,为老年人提供尽可能丰富的服务和产品。另一方面,银发经济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和贡献主要取决于老年人口(以及家庭用于老年人)的私人消费,加上政府和社会用于老年人的公共消费支出总量。老年群体有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不同年龄阶段、不同经济收入水平、不同城乡地区的老年人在老年产品和服务需求以及消费能力上存在显著差异。因此,要尽可能加大公共资源的投入,以及提高老年人口对服务和产品的支付能力。

公共资源的投入对拉升银发产品和服务需求的作用最直接。日本在2000年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以后,通过实施《介护保险法》推动介护经济快速发展,以提供服务为主的银发服务和以生产制造业为主的银发产业成为银发经济市场的两大支柱。在我国,社会养老保障和医疗保健制度的进一步完善,国家基本养老服务清单的落实和长期照护保险体系的建立,国家和各类社会组织为失能残疾、无人照顾、经济困难等老年人群提供帮助和服务,都将为养老服务市场注入最为稳定和持续的需求保证。此外,适老化改造以及各种公共服务特别是智慧养老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投资与运营,也将极大地推进银发经济的发展。

除了公共资源,老年人口自身也蕴藏着巨大的消费潜力,这种潜力随着国家整体社会经济的发展而不断积累,并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得以释放。在国家“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厚植内需发展潜力”的背景下,更公平的收入分配和更普惠的社会福利安排,能够更加确定收入预期并有效提升居民购买意愿和消费能力。鼓励活力老年人继续参与社会经济活动,更加灵活的工作模式和退休制度改革,将使老年人获得更多的经济支持并提升老年人口的消费能力。养老金融为银发客群提供及时高效的适老化金融服务和产品,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将老年人的闲置资产转化为实际的消费能力,助力银发客群实现从“养老”到“享老”的转变。随着经济基础、教育水平和健康意识的提高,老年人的消费结构将更加优化,进而产生更多新的消费需求和消费能力。各种适老生活用品、老年功能性产品以及智慧健康产品的开发,在满足老年人不同层次消费需求的同时激发更多的消费需求,通过正向“棘轮效应”进一步促进银发经济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