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政策
原新:紧紧抓住发展银发经济黄金期
发布时间:2024-02-01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4641

1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有关情况。在我国,人口老龄化是贯穿整个21世纪的基本国情,既有挑战也有机遇,银发经济恰恰是人口老龄化带来机遇的体现。

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我国既有全球规模最大的老年消费群体,也有全球规模最大的潜在老年消费市场,这些都为我国的银发经济开辟了广阔的发展空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时期,正是大规模老年消费市场的快速形成期,也是大力发展银发经济的黄金期。

第一,用积极老龄观引导发展银发经济。积极老龄化是国际社会和我国奉行的积极应对老龄社会的基本理念与行动纲领。世界卫生组织把积极老龄化定义为老年人提高生活质量,使健康、参与和保障的机会尽可能发挥最大效应的过程,也是老年人在机体、社会、心理方面保持良好状态,积极面对晚年生活,继续为家庭和社会作出有益贡献的过程。发展银发经济不只是为了满足老年人的消费需求,同时也是为了扩大内需从而推动经济增长。开发老年人力资源是发展银发经济的应有之义,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

第二,发挥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在发展银发经济方面的双重作用,推动老龄事业与老龄产业、基本公共服务与多样化为老服务协调发展。银发经济属非完全竞争性的经济,需要政府必要时弥补市场经济机制的不足。

一方面,坚守政府保基本、兜底线、普惠性的职能,坚持公平性原则,着力满足老年人的基本养老需求,增加普惠性养老服务资源,密织特殊困难老年人兜底保障网。同时,制定老年用品和服务目录、质量标准,规范和监督市场秩序,推动银发经济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

另一方面,积极发挥市场作用,坚持效率原则,促进市场配置老龄产业资源,引导激励各类市场主体积极参与,着力打造养老用品、养老服务、养老地产和养老金融板块,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第三,构建系统化的老龄产业体系。推动发展银发经济,需要突破发展养老服务行业的局限思维。老龄产业是银发经济的支撑,从长远来看,完善老龄产业的顶层设计,至少需要从六大领域推进。

一是老龄文化产业。为全生命周期提供精神引领产品和服务,如终身学习、教育培训、文化创意、艺术创作、旅游休闲等产业,实现活得长又活得乐。

二是老龄健康产业。构建适应老龄社会和长寿时代的健康服务体系,如健康教育、健康管理、体育休闲、中西医保健、数字化健康服务等产业,实现活得长又活得好。

三是老龄制造产业。匹配老龄社会和长寿时代新需求和新消费的结构、偏好、层次、方向、特点等,如食品、饮料、酒茶、穿着、日用品、智能、文化、健康、运输等制造业,实现活得长又活得美。

四是老龄宜居产业。顺应老龄社会有房住到住得好的变化,如建筑设计、材料、工程、装潢、住房交易、景观、不动产服务等产业,实现活得长又活得舒。

五是老龄服务产业。关涉生活服务和生命服务的各个方面,如餐饮、家政、美容美发、洗浴、精神、法务以及生育、托育、成年、安宁照护等产业,实现活得长又活得安。

六是老龄金融产业。做好宏观、中观、微观的养老金融准备,坚持长期主义,推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资产配置,如融资、资产配置、保险、房产、金融+等产业,实现活得长又活得足。

积极看待规模巨大的老年人口,大力发展银发经济,不仅能够满足老年人的消费需求,增进老年人福祉、扩大国内消费,还可以发掘经济新动能,促进相关产业转型升级,适应老龄社会,更好推动以人口高质量发展支撑中国式现代化。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