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活动
学会党支部赴沂蒙老区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10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39488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促进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工作顺利开展,按照上级机关党委部署,学会党支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部分群众,于2018年11月29日在山东省临沂市“沂蒙红嫂纪念馆”开展了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温入党志愿书的党日活动。


    活动当日,全体人员踏着石板路一起走进了“沂蒙红嫂”的故乡。讲解员在“沂蒙红嫂”明德英馆内,介绍了明德英用自己的乳汁挽救垂危战士的感人事迹。“沂蒙母亲”王换于在日寇疯狂扫荡的年代里,将烈士的遗子交给自己的二儿媳抚养,并一再叮嘱,“让烈士的孩子吃奶,咱们自己的孩子可以吃一些粗粮,咱们自己的孩子出现意外,还可以再生,如果烈士的孩子有什么三长两短,可就断根了”。孟良崮战役前夕,为了保障作战部队按时转移,沂南妇女李桂芳组织了32名当地女性,把家中的门板扛在肩上架起了一座“火线桥”,被誉为“沂蒙大姐”。据统计,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沂蒙山有15.5万余名妇女掩护和救助了9.4万余名军人和抗战志士,制作军鞋315万双,军服122万件,救助伤病员6万余人。红嫂纪念馆共收录和展出了94位妇女英模人物,从1938年到1949年,沂蒙山区的妇女为解放全中国无私、巨大的牺牲和贡献。馆内同时还展出了10位新时代的新红嫂,她们是老一辈红嫂和沂蒙精神的继承者。


    参观中,我们不时为一位位“沂蒙红嫂”的事迹所感动,所震撼,回想当年车轮滚滚的支前队伍,送子送郎参军的动人场面,“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的口号亦不绝于耳畔,正是这样一群普通的劳动妇女用她们诚挚纯洁的心灵、勇敢聪慧的胆识、勤劳灵巧的双手,甚至鲜血与生命,昭示了她们对党、军队以及家乡的热爱。


    参观结束后,所有党员同志在《跟着共产党走》的歌曲石碑前,再一次举起右手,庄严宣誓,短短的十二句话,概括了我们党对党员的基本要求,也概括了党员对党组织和党的事业所承担的政治责任。宣誓是一种形式,更是一种激励,一种鞭策,一种对信仰的强化,它带给我们的震撼已远远超过誓词本身这短短的几句话。

    大家置身于党性教育基地,重温党的光荣历史,缅怀先辈们彪炳千秋的英雄事迹和光辉历程,深切感受到党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此次主题党日活动,虽然时间短暂,但它带给大家的人生思索确是永久的,我们没有经历过血雨腥风的时期,也没有经历过浴血奋战的考验,但作为新时期的我们,更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进一步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参观后,大家表示,要将“沂蒙精神”贯穿于今后的工作中,学以致用,不断推进我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术研究健康发展。沂蒙,不仅山清水秀,更是一片红色沃土。“沂蒙精神”必将激励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拼搏奋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