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知识读本》发行暨国情教育大讲堂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21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93232

3月19日,全国老龄办、中国老龄协会在京举行《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知识读本》发行暨国情教育大讲堂座谈会,会议由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主持。国家卫健委党组成员、全国老龄办常务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会长王建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建军在讲话中指出,深入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老龄工作重要论述,开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的重要举措,有利于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良好氛围,激发全社会增强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主动性、针对性、自觉性,对于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老龄工作大格局,确保我国老龄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王建军要求,深入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活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老龄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首要任务,努力实现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幸福老年人的目标。要进一步担当作为,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老龄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重要内容,提升全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信心和决心。要进一步树立问题导向,把老年人最亟需的知识需求纳入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内容范畴,重点关注和解决老年人维权困难、文化生活匮乏和健康知识缺乏等问题,切实回应老年人的关切。要进一步开拓创新,以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为切入点,不断丰富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形式。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开展老年人书法、绘画、摄影、编织、手工制作等大赛,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知识竞赛和征文比赛等,寓教育于文化活动中。同时,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探索开展线上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共同发力。

 微信图片_20190321123136.jpg

微信图片_20190401161925.pn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通报了去年中央和国家机关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开展情况和今年工作计划。

刘维林介绍:大讲堂活动紧扣积极老龄化、健康老龄化主题,针对性强,主办单位、讲座专家层次高,权威性强,受到了各离退休干部局高度重视和老干部们的一致好评,每一场活动都是协办单位的离退休干部局局长亲自主持或参加,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协办的专场活动中,国研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还亲自到场讲话并慰问了老干部。外交部、教育部、商务部、中国社科院、中科院等已经举办过专场活动的部委,均申请了再办几场的计划。媒体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参与大讲堂活动的热情也很高,20多家中央媒体和专业媒体对大讲堂活动进行了报道,大讲堂活动的示范效应、辐射效应、联动效应初见成效。


微信图片_20190401161928.png 

   

 2019年,为了进一步发挥大讲堂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学会将一如既往地发挥专家资源雄厚、专科力量齐备的优势,进一步扩充大讲堂的专家团队,让更多有影响力的,高水平的权威专家参与到大讲堂宣讲团队中来。

外交部、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负责同志就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活动开展情况、讲座效果、经验体会等作了交流发言。全国总工会退休干部代表分享了参加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的切身感受和心得体会。

微信图片_20190401161932.png


外交部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乔云焕表示:外交部首场活动请到了我国著名心血管病专家胡大一教授讲授健康知识,获得极大成功,2019年,希望借助“国情教育大讲堂”平台,邀请到更多的专家,走进外交部、走进活动站、走进老同志中间。并向主办单位和承办单位表示感谢。


微信图片_20190401161935.png 


教育部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潘俊强在发言中介绍了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的有关做法。并表示将贯彻落实好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和此次座谈会有关要求,进一步推动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活动的深入开展。


 微信图片_20190401161938.png


 中华全国总工会的退休干部董蕴琦说: “大讲堂”活动,确实是很有创意的举措,也是一项利国利民更利于老年人的巨大工程。

 华龄出版社社长胡福君介绍了《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知识读本》出版发行情况,北京大学教授陆杰华作了专家点评。

 中组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民政部、国家卫健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各单位离退休干部局负责同志,中央主流媒体和老年媒体记者等共8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