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吴玉韶: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思考和实践
发布时间:2018-04-24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877

     

    “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根本遵循,以《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等为基本依据,以增强全社会的人口老龄化国情意识为出发点,以开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促进老龄事业和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不断增强广大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根本目的。”

     

    对于为何开展老龄化国情教育,吴玉韶提出,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在我国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这既是新修订的老年法中的明确规定,适应我国人口老龄化的严峻性和特殊性需求,又是对全社会的一个补课性的教育,体现出我国老龄事业发展的紧迫性。十九大提出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在养老领域表现的尤为突出,概括为一个字“缺”,既缺资金、设施、队伍、人才等,更缺思想、理念等。人口老龄化认识上存在以下误区:

     

    第一个误区:对人口老龄化机遇和挑战认识不足。人口老龄化既是严峻挑战,特别是我国情况更为特殊,但也有机遇,是社会发展进步的成果,是“成长的烦恼” 。关键在于做好准备,及时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

     

    第二个误区:把人口老龄化简单理解为老年人问题,把老年人问题简单理解为养老问题。人口老龄化的影响是全方位、结构性、深远的,不只是老年人问题,更不只是养老问题,最根本的是经济问题;

     

    第三个误区:把人口老龄化看成是部门工作、业务工作。应对人口老龄化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一个部门工作,不是一项业务工作,涉及方方面面,涉及当前和长远,需要“党政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应对人口老龄化“人人都是责任人,人人都是参与者,没有旁观者”;

     

    第四个误区:把养老看成是政府的事,看成是老年人的事,其实养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政府、市场、社会、家庭和个人都有责任,政府的主要责任是建机制、保基本、兜底线;

     

    第五个误区:把老年人看作“负担”和“包袱”。老年人具有丰富的阅历、智慧、经验优势,是社会的宝贵财富,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

     

    谈到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实践,吴玉韶指出,我国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特别要突出全民教育,内容上倡导形势教育、政策法规教育、成就教育、孝亲敬老文化教育、积极老年观教育五项,受众上应特别重视对党政干部、青少年、老年人三类重点人群的教育,逐渐在全社会形成健康老龄化、积极老龄化的社会氛围和国情教育观。其中,党政干部重点进行老龄形势和政策法规的教育,教育的形式主要是进党校、进行政学院、进各级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导干部首先要了解人口老龄化的国情;青少年则重点进行孝亲敬老文化教育和全生命周期养老观的教育,要把教育纳入到国民教育体系,进学校、进课堂、进教材,同时从中青年开始做好思想、身体、资金方面的养老准备;对老年人需重点进行健康老龄观、积极老龄观教育,树立自尊、自强、自立、自爱的积极健康科学的老龄观、养老观、养生观,特别是积极的学习观和参与观。

     

    最后,吴玉韶指出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方式上,应发挥好主题宣讲、集中宣传、文化活动、文艺创作、创新形式五种方式,做好组织领导、协同配合、检查督导三项措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