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新闻
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走进国家林业和草原局
发布时间:2019-06-17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60141

6月14日,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主办,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承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离退休干部局协办的“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暨中央和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老干部活动中心举行。大讲堂邀请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常务理事,北京协和医院心理医学科科主任、学系主任,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身医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学会心身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行为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魏镜教授作“心有千千结,话疗是首选”的首场讲座。

微信图片_20190617160814.jpg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薛全福主持讲座并讲话。薛全福说,《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根据全国老龄办、中组部、中宣部等14部委《关于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通知》(全国老龄办函〔2018〕28号)要求和部署举办的,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的重要举措。对于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正确认识我国人口老龄化基本国情,树立积极、乐观、向上的老龄观,弘扬主旋律,发挥正能量,作出新贡献,对于丰富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生活都具有积极意义。


微信图片_20190617160826.jpg

离退休干部局党委书记、局长薛全福主持讲座并讲话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秘书长翟静娴在致辞中介绍了我国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开展情况。她说,在中央和国家机关离退休干部中举办人口老龄化国情大讲堂,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老龄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积极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关注老年健康,传播积极健康的老龄化理念,让离退休干部了解身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的健康老龄化标准,进一步掌握我国人口老龄化基本国情,丰富离退休干部精神文化,提升生活品质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617160829.jpg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秘书长翟静娴致辞


魏镜教授用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以精深的心理学理论、多年的研究成果和长期积累的丰富的临床医学经验,重点讲授了老年人健康概念,影响老年人心理健康的生物、社会和心理三大因素,论述了心理健康以“妈”做主、以“家”做主、以“我”做主理念,并与离退休干部展开了课堂互动,逐一回答了老同志关心和生活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微信图片_20190617160834.jpg

北京协和医院心理医学科科主任魏镜教授作讲座。


参加讲座的离退休干部一致认为,举办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是党和国家对离退休干部关怀和关爱。讲座图文并茂,内容丰富,事例生动,联系实际,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十分精彩。讲座把医学知识转化为生活语言,打开了老同志心理大门,让离退休干部懂得了退休生活中如何面对自己、面对家庭、面对社会、面对教育,懂得了健康生活的关键是心理健康。老同志反映,听了讲座,在赢得健康、获得快乐上有了新感触、新方法、新收获,对提高老同志晚年生活质量有很大帮助,受益匪浅。老同志纷纷表示,要树立积极、乐观、向上的老龄观,健康生活、安享晩年,积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为林业和草原建设增添正能量。


微信图片_20190617160838.jpg


老干部活动中心座无虚席,离退休干部局党委常务副书记、纪委书记朱新飞,副局长马世魁、郑飞和100余名离退休干部及工作人员参加大讲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