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第二届时间银行“6•18”全国公益日论坛线上举办专家呼吁将时间银行模式引入为老志愿服务
发布时间:2020-06-22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2821

6月18日,第二届时间银行6•18全国公益日论坛在线上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益聚养老,互助共融”,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志愿与公益分会和杭州绿康医养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主办,首批19家入驻绿康公益平台的全国大型养老服务机构时间银行志愿者服务基地共同支持发起。因疫情原因,本次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直播方式展开,特邀业内多位专家就时间银行与公益互助养老等老龄社会面临的重要问题进行主题探讨与交流。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会长刘维林出席论坛并致辞。

图片3.png

“时间银行”概念源于西方国家。其被定义为志愿者将参与公益服务的时间存进时间银行,当自己遭遇困难时可从中支取“被服务时间”,是一种虚拟化货币交易的方式。目前全世界有超过1000个“时间银行”组织,遍及全球30多个国家。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以时间银行模式发展为老志愿服务,促进为老公益志愿服务常态化、规范化、机制化,是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刘维林会长在致辞中谈到,“时间银行”是发展互助养老的重要方式,对动员各类人群组建志愿者服务组织,义务为老人提供服务,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具有积极意义。目前我国养老服务的“时间银行”已具备法律和技术保障,2017年实施的《志愿服务条例》明确规定,志愿服务组织应当如实记录志愿者个人基本信息、志愿服务情况等信息;同年民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使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的通知》,明确要求以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数据为依据,完善志愿者评价与激励回馈制度等。为进一步加强探索研究,民政部已将“时间银行”纳入全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范围。

图片4.png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中国老年学与老年医学学会志愿与公益分会主任委员陈功教授,绿康时间银行理事长卓永岳,志愿汇创始人王跃军,辽宁亲和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云华分别以“时间银行现状、问题与发展趋势”“时间银行在养老服务机构的先行先试”“时间银行联盟探索与畅想”“时间银行与孝文化互融”为题作了主题演讲。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中国老年学与老年医学学会志愿与公益分会主任委员陈功教授指出,人口老龄化背景下,时间银行成为《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中能力评价重要指标,将激发时间银行从试点探索到全国规模性扩展。我国当前“时间银行”呈散状分布特点,且越来越吸引年轻群体加入。未来,时间银行事业需要多学科交叉融合,需要政产学研用结合,需要更多群体加入,应给出“中国方案”,创造“中国特色”,发出“中国声音”,贡献“中国智慧”。

绿康时间银行理事长卓永岳结合其在养老服务领域十余年的探索与实践,分享了绿康时间银行运营两年多以来的实践经验,分析阐释了时间银行创建的意义及“互联网+公益”领域的发展与创新。卓永岳认为,绿康时间银行的创建,倡导“全民向善”的社会风气,充分整合和利用社会资源,满足各层面助老需求;同时通过提供专业化志愿服务保障,可一定程度减轻医养护人员压力。未来,时间银行将更多运用区块链技术保证数据结构的安全、稳定和高效,创新发展“滴滴公益养老服务”新模式,使之更加智能化、信用化、公开化。

志愿汇创始人王跃军强调时间银行联盟具有整合资源、专业优势互补的作用。他希望能尽快形成市场化的联动机制,引入更多养老服务资源,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辽宁亲和源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云华围绕自身康养结合发展、学校学生义工实践基地建设及望儿山母爱传统文化、亲和源红色革命文化,对时间银行与孝文化的融合互通分享了独特理解与实践经验。

本次论坛由中国老年学与老年医学学会志愿与公益分会常务理事陈体标主持。各地市、区、街道民政部门领导,全国各养老机构代表、爱心企业代表、志愿者等累计近300人次上线参加论坛。与会嘉宾与各界代表在线进行了互动交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