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会议
活动会议
大数据背景下智慧医养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9-06-08
来源:智慧医养分会微信公众号
浏览:1605

2019年5月26日下午,“第十五届中国老年学学科建设研讨会”之“智慧医养分论坛”于中国人民大学逸夫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来自高校、政府、养老服务企业、医养实践一线的知名专家和关注智慧医养领域的各界人士共120余人齐聚一堂,围绕“大数据背景下智慧医养”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其中,来自国家卫健委、北京市卫健委和北京市老龄办的相关领导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会场座无虚席


本次会议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协办,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北京大学老年学研究所、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教学研究委员会联合主办,智慧养老50人论坛承办,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中国信息界智慧养老专业委员会联合协办。


论坛由智慧养老50人论坛发起人、理事会成员褚晓峰老师主持。


褚晓峰老师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首席研究员、北京养老行业协会执行会长黄石松以“社会化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对大数据的呼唤”为主题进行了发言。黄石松研究员提出影响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发展的是核心技术和生产生活方式,肯定了将互联网和大数据应用于社会化老年健康服务体系是必然的出路。为此,首先需要重新认识新时期老人、老龄社会、老龄化,重新认识老年健康服务体系;需要解决服务体系的人从哪里来,人的利益谁负责,谁来支付等问题;探讨如何把应用理念下沉到应用体制和机制,下沉到法律政策,下沉到各个主体的利益关系;需要探索社会市场政府的边界。在实践上,要关注数据安全、住房等基础体系机制,从小的入口切入,务求做实。


黄石松研究员发言



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数据中心主任游茂围绕“智慧医养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目前人口老龄化给我国带来了严重的冲击,医养结合服务需求与日俱增,而现有医养结合服务存在一些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游主任提出发展信息技术支撑下的“智慧养老”是破解养老服务难题的重要出路,并指出提高老年人自理能力,减轻家属及工作人员的负担应是智慧医养的重中之重。游主任对智慧医养所面临的数据方面的挑战进行了分析,并针对现有问题提出了促进智慧医养发展的建议,包括夯实数据基础、加强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建立健全标准规范等,提出了“让中年人健康的迈入老龄阶段,让老年人积极地参与、适应新技术带来的变革!”的倡导口号。


游茂主任发言



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公司数据运营总监张翔以“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大数据系统在养老工作中的应用实践”为主题进行了发言。张总监从一卡通基本信息、数据现状和应用实践三个方面对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大数据系统在养老工作中的应用实践进行了介绍。他强调,数据治理和业务专家对数据的解读是依靠数据进行分析的关键所在,需要加强数据专家与业务专家的协同合作,改变闭门造车的方式。在应用实践上,现有已落实生产的有基于数据的决策支持,而服务规划、精准服务等方面还处于设计阶段,有待发展。


张翔总监发言



山东蓝创网络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李立波就“基于人工智能的老龄服务模式探索”这一主题与大家进行了分享。李总认为,老人孤独多病,儿女忙碌牵挂是当前居家养老的核心痛点。聚焦核心痛点,蓝创公司创建了以电视机为服务入口集智能机器人“小依”、可视化工作站、云平台、APP于一身的智能居家养老系统“所依”。该系统将各类适老化服务引入老人客厅,能够提供慢病管理、实时监护、视频问诊等功能,解决了传统模式成本高、人手缺、效率低的现状。相信在政策的支持下,该系统将成为一个有用、好用、老年人用得起、能够持续使用、并且爱用的平台。


蓝创CEO李立波发言



最后,中国人民大学智慧养老研究所所长、智慧养老50人论坛联合轮值主席、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智慧医养分会会长左美云教授就“中国各地孝老虐老情况的数据可视化分析”进行了发言。他为与会者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左美云教授认为,智慧养老应该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智慧孝老、智慧助老和智慧用老。其中,“孝老”的反面即是“虐老”。因此,实验室为了促进养老行业的健康发展,响应国家“互联网+养老”的号召,采集了互联网上“孝老虐老”新闻事件数据,对其进行跟踪监控与动态可视分析。对这些数据的分析产生了很多值得深思的结果,包括女性受虐者数量较多、失去配偶的单身老人受虐者较多、50-60岁的施虐者较多等。


左美云教授发言



发言结束后,在主持人的带领下与会者们向各位演讲嘉宾进行了提问。演讲嘉宾与与会者就这些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大数据应用对于智慧医养是一个方向,也是整个养老行业可以借力的方向。



讨论环节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