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会议
活动会议
“爱照护杯”——认知症噎食风险预防技术创新赛
发布时间:2019-09-09
来源:秘书处
浏览:1437

认知症噎食风险预防技术创新赛通知


照护实践发现:轻中度认知症长者大多躯体及吞咽功能正常,能自行用餐,但由于认知功能减退导致忘记咀嚼吞咽,或进食过快;同时由于反应下降,即使出现了早期噎食的表现,也不能自己发觉和主动求救,错过了噎食早期抢救的黄金期,导致死亡。这种轻中度认知症噎食风险的特点和难点,需要照护者有敏锐的观察力、精准的判断力、细致的耐心。如何能够有效的提前预防,紧急预警,并让普通的照护者也能掌握并应用该技术,让轻中度认知症长者能继续安心、安全的自我用餐,保持生活自理能力,是认知症长期照护中亟待解决的难题。

为了提高社区及居家轻中度认知症长期照护中噎食风险的早期预防、紧急预警和规模化落地应用能力,为预防认知症噎食风险提供有效的解决路径,减少社区及居家轻中度认知症噎食风险的发生,维护长者健康。特举办“爱照护杯”——认知症长期照护噎食风险预防技术创新赛。诚邀各位护理和照护领域的专家同仁积极参赛,为认知症噎食风险预防群策群力。现将此次创新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赛事名称

“爱照护杯”——认知症长期照护噎食风险预防技术创新赛

2 竞赛组织方

主办单位: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护理和照护分会

协办单位:上海爱照护养老服务有限公司

专家评审团成员由护理和照护分会专业权威人士组成,为保证公平、公正,专家评审团成员不参加与自己相关或所在团队的比赛任务评审,采取回避原则。

3 竞赛参与者要求

参赛团队组长须为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护理和照护分会成员或会员单位。组员不限。

4 参赛方式

以个人或团队方式均可通过邮件方式报名参赛,每个参赛队伍人员不超过5人,每名参赛选手只能参加1个参赛队。每个参赛队伍在竞赛截止时间之前只能提交一次结果,截止时间之后不能再提交。参赛队发送报名信息至contest@izhaohu.com

邮件标题格式“爱照护杯”噎食风险预防技术创新赛+(参赛队名称)”

邮件内容应包括个人或团队基本信息、负责人基本信息、参赛人数、联系方式(手机,邮箱)。

组织方收到邮件并与报名者确认后,报名成功。

报名截止日期为:2019年9月18日


参赛队名:


序号

角色

姓名

单位

学历

手机号

邮箱

1

组长






2

组员






3

组员






4

组员






5

组员







5 赛事的具体组织方式

赛程如下:

时间

任务

9月9日

组委会在网站公布比赛任务、参赛办法和评比方式。

9月18日前

参赛队伍报名及邮件资格确认。

10月18日前

各参赛队在规定时间内(截止时间10月18日23点59分59秒)完成比赛任务,将方案等按照规定的格式上传至指定位置。每个参赛队只能提交一次(确需修改的,请在规定时间内联系组委会)。

10月23日前

完成初筛,选拔并确认参加年会现场创新路演入围的2支团队。

大会期间

在2019年11月3日年会当天,进行现场路演(每队15min,形式不限),专家点评、观众反馈,颁发创新证书。

 


6 任务设置

任务环境:针对社区及居家轻中度认知症长期照护中噎食风险的特点和难点

任务范围:①早期预防;②紧急预警(噎食发生前、发生中);③规模化落地应用及培训

任务目标:①建立一套有效的提前预防,紧急预警的噎食防范机制;②技术简便易掌握,具有可操作性,适用于普通照护者;③让轻中度认知症长者能继续安心、安全的自我用餐,保持生活自理能力。

7 比赛任务的评价方法

围绕创新性、伦理性、可行性、可规模化实施性、成本性价比、团队协作等维度进行评价。

8 比赛任务的提交格式

参赛团队提交《附件一 认知症噎食风险预防技术创新赛申请书》

9 奖项设置

上海爱照护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设立“创新转化专项奖金”3万元人民币。

荣誉证书——路演入围的参赛队伍将获得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护理和照护分会和上海爱照护养老服务有限公司颁发的创新证书;

优化建议——组委会将在路演后,将专家评价和观众建议综合整理,反馈给每支路演队伍,协助团队优化创新方案。

专项助推金——若未来创新方案被上海爱照护养老服务有限公司选中,该团队将获得专项奖金,并可共同开发噎食预防技术的专项研究。若此次无创新方案被选中,该专项奖金将自动累积到下一轮创新赛。

10 联系方式

联系人:吴丽丽 15921401913

邮箱:contest@izhaohu.com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护理和照护分会

2019年9月9日




请复制以下网址下载表格

附件一:认知症噎食风险预防技术创新赛申请书

链接:https://share.weiyun.com/5gO9h0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