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认知功能下降越快,死亡风险越高
发布时间:2019-05-02
来源:老年心理分会
浏览:3019

研究背景:既往多项研究发现,认知功能有损害的老人,其死亡风险高于认知功能正常者。但是,在认知功能相同情况下,老年人群认知功能的下降速度是否也与死亡有关,目前尚无定论。本研究旨在探讨我国老年人群认知功能下降速度是否为死亡的独立危险因素。

研究方法:利用中国老龄健康影响因素跟踪调查(CLHLS)数据,以两轮调查(间隔2-3年)中MMSE得分的变化速度反映认知功能下降情况,共纳入11732名65岁及以上老人。运用Cox比例风险模型分析认知功能下降速度和未来2-3年的死亡关系。

研究结果:纳入人群的平均年龄为82.5岁,44.9%为男性。调整基线认知功能和其它相关混杂因素后,MMSE得分3年内的下降速度与未来3年的死亡风险呈单调递增趋势。与认知功能稳定者相比,认知功能快速下降者(MMSE得分平均每年下降1.6分以上者)的死亡风险增加75%。与80岁及以上人群、认知功能有损害者相比,65-79岁人群和认知功能正常者的认知功能下降速度与死亡的关联更强。

研究结论:在认知功能相同的情况下,认知功能下降的越快,死亡风险越高,尤其是对65-79岁人群和认知功能正常人群。研究结果提示在老年人群中监测认知功能的变化有重要实践意义。

 

作者:吕晓珍,李文渊,马媛,陈华帅,曾毅,于欣,Albert Hofman, 王华丽(通讯作者),该研究于2019年2月发表于BMC Medicine。

图1. 认知功能下降速度与未来3年死亡风险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