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学会动态
江苏省老年学学会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10-25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95960

众所周知,中国绝大多数老人都选择在社区采取居家养老的方式安享晚年。如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1022⽇下午,省老年学学会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研讨会福康通召开。省老年学学会领导和养老领域专家以及雨花台区民政局领导出席会议,福康通创始人汪明及高管代表参会。

图片 1.png 

研讨会上,省老年学学会会长、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施国庆教授介绍了省老年学学会基本情况,他说学会主要从事老年人口、老年社会、老年经济等方面的研究,同时承担着以学术研究为基础的老年人社会服务、老年科学普及和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年来,学会相继增设和成立了专家委员会及老年精神关爱、老年保健、老年产业等个学会内设机构,打造了一支由全省近百家高校、科研机构、涉老组织、涉老企业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从业人员组成的老年学“智库”。在此基础上,学会通过兴办研究论坛、开展学术交流及创办研究基地等方式,基本实现了全省老年学研究的网络化、规模化。

图片 2.png 

关于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施会长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分析了江苏养老服务的发展状况和主要问题,提出了完善政府的支持政策、合理确定定位、制定符合老年人需求的服务清单、推进服务中心转型并建立科学的管控机制、服务中心提档升级等事项的对策建议。

 

接着,汪明介绍了福康通在居家养老服务领域的发展现况以及战略布局,他指出福康通经过7年的持续发展,在适老化的品牌基础上,将全面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长期护理险业务,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竞争力,以信息化、数字化为驱动。

图片 3.png 

在讨论环节南京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陈友华教授等16位与会领导和专家畅所欲言,谈经验、找问题、谋思路、求发展,积极为养老服务发展献计献策。从不同角度诊断我省养老服务行业发展痛点,探讨养老产业发展趋势。大家共同的建议是福康通要专注适老化版块,提升适老化的市场化运营水准,打造品牌,提升竞争力,最核心的是提升科技含量,应用智能化大数据和物联网等技术,提升适老化改造的研发能力和技术水平。在此基础上再拓展业务,延伸服务版块,做好居家上门服务,占领更大的市场。图片 4.png

图片 5.png图片 6.png 

 

接下来研讨会进入第二个议程:加强高校与养老服务头部企业产学研全方位的合作,讨论合作设立研究机构、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具体事宜。工作站的建设旨在搭建平台,探索经验,整合跨学科、跨部门的老年学研究和培训资源,推动老年学研究,创新学科建设和能力建设新机制。通过联合、互动、产学研结合等方式形成新的研究亮点,促进研究成果的实践转化。

 

 

雨花台区民政局副局长熊康杰在研讨会上表示,雨花台区养老工作将继续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欢迎和感谢各位专家集聚雨花台区,为雨花台区的养老事业的发展出谋献策、指明方向。

图片 8.png图片 9.png 

 

 最后,施国庆会长作会议总结,他表示,目前江苏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1850万,老龄化比例超过20%,预计到“十四五”末还将上升到26%,与此同时,全省的人均预期寿命已经接近80岁。在这样的背景下,打造专业平台汇聚专家力量,合力促进积极健康的老龄化显得尤为重要。

希望福康通和学会可以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早日促成老年学研究院的建立,利用好专家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养老事业,一流企业做标准做楷模,希望积极参与标准的建设,从学会的标准开始,逐步提升,成为养老产业领航人。

 图片 10.png

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到党十四五规划中将积极应对⼈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要意义,把握好养老服务业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肩负起实现老有所养的使命担当。要坚持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相结合,逐步使社会⼒量成为发展养⽼服务业的主体。

他希望大家凝聚合力,共谋养老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升老人的满意度、幸福感和安全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