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学会动态
福建省社会科学界2022年学术年会分论坛暨 省老年学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南平建阳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15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70971

福建省社会科学界2022年学术年会分论坛暨

省老年学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南平建阳顺利召开

(福建省老年学学会,2023210

 

由福建省社会科学联合会主办,福建省老年学学会和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承办的“福建省社会科学界2022年学术年会‘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全方位构建幸福养老体系’分论坛暨省老年学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于202328日在南平市建阳区顺利召开,来自全省近百位从事老龄事业管理、研究与服务的行业代表出席了本次学术年会。会议围绕“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全方位构建幸福养老体系”展开研讨交流。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许胜南平市民政局局长苏建旗、建阳区政府区长王冲、副区长阎济民等到会指导。

QQ图片20230209220736.jpg 

第一单元——年会开幕式

年会开幕式由省老年学学会副会长、华侨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汤兆云主持。汤兆云教授就2022年学术年会由于疫情影响推迟至今年2月召开作了说明,国家防疫政策调整后,现疫情高峰已过,经省社科联批准,今天终于在建阳顺利召开,感谢省市区相关领导、与会代表拨冗参会。

会议伊始,建阳区政府王冲区长代表区委区政府致辞,欢迎来自全省各地的省老年学学会理事、会员专家学者莅临建阳区召开此次会议。他介绍了建阳区的基本情况和近年来老龄工作发展情况,希望与会代表多到建阳考察指导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发展。

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许胜代表省民政厅对学术年会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对省老年学学会积极配合民政养老工作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给予充分肯定,同时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关老龄工作的主要精神和发展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的主要目标任务。他提出,省老年学学会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探索和发掘老年学研究新课题,不断提升我省老年学研究水平,为落实“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献计献策。

省老年学学会会长、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甘满堂教授代表学会做最后致辞,感谢省社科联资助学会承办2022年度分论坛;感谢省民政厅作为学会业务指导单位对学会工作的支持与肯定;感谢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许胜莅临会议并对二十大有关老龄工作精神进行解读,对省学会新一年开展学术研究提出期望和要求;感谢建阳区委区政府、区民政局对于本次年会在建阳区召开给予的大力支持。接着,甘满堂会长对省学会2022年工作做了简要总结,并对新一年学会工作提出了新的展望,他说在论文提交数量不断创新高的基础上也要注重学术研究质量,希望学会理事与相关专家学者继续积极深入开展老年学学术研究,支持省老年学学会的发展进步。

在开幕式环节中还举行了2022年学术年会征文颁奖仪式,2022年学术年会共收到征文525篇,是近年来收到征文篇数最多的一年,龙岩市再次位列提交论文数量全省前茅,省内高校提交的论文数也有较大提高。相较往年而言,从提交论文作者来源构成看,基层老年学学会、老年大学和高等院校的研究积极性都有明显提高。省学会组织专家对论文进行评审,评选出一等奖论文10篇,二等奖论文20篇,三等奖30篇,优秀奖100篇。省学会将获得一二三等奖的论文汇编成册,供交流研讨。省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端旭宣读了表彰决定,龙岩市、福州市、漳州市、泉州市、福清市、晋江市、长汀县、上杭县、新罗区、武平县、漳平市、永定区等12个市、县(区)老年学学会和省老年大学协会获得省老年学学会2022年学术年会“优秀组织奖”。

 

第二单元——演讲交流环节

学术年会第二单元为演讲交流环节,分为专家主旨演讲与获奖优秀论文作者交流发言两个环节,专家主旨演讲有两位,获奖优秀论文作者发言共有六位。本环节由省老年学会副会长、浙江红船干部学院严志兰教授主持。严志兰教授在每位发言人结束发言时,做了精彩的点评,加深与会代表对发言人主要观点的认识与理解。

()专家主旨演讲

省老年学学会会长、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甘满堂教授做了《养老文化与文化养老》主旨演讲。甘满堂教授认为,养老本身就是一种人类文化行为,文化养老包括两个层次,一是为老年人提供文化娱乐休闲服务,二是社会拥有孝老敬老的文化氛围。养老文化则包括有关养老的理念、制度与设施等三个层次。中国传统孝道文化不仅可为老人赋能,也能赋权。构建新时代社会养老文化,需要传承传统孝道文化,特别是祠堂文化。甘满堂教授特别提及,祠堂文化是朱熹在《朱子家礼》首创,建阳是“朱子故里”,来此召开老年学年会,希望与会代表能重温朱熹祠堂文化思想的积极价值。

福建医科大学梁栋副教授主旨演讲《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养老模式实践研究》,演讲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和《“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两大重要文件精神,归纳当前“医养结合”养老模式,以及存在的问题,然后聚焦医养结合政策、实践模式、供需问题三个方面,提出以需求为导向,增加医养结合服务供给、提升医养结合服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等,深入推进医养结合相关模式不断优化的建议。

    (二)获奖优秀论文作者交流发言

新罗区老年学学会张梅生会长分享的论文题目是《发挥县级涉老组织在乡村振兴经济建设中作用的实践与思考---以龙岩市新罗区为例》,发言首先回顾了新罗区涉老组织在服务乡村经济振兴,促进农民增收,促进乡村社会公益事业发展中所取得的积极成就,在此基础上,提出要加强涉老组织建设,以支持其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建议。张梅生会长还补充说,本调研报告得到当地多位区委区政府领导的批示,也说明区委区政府领导对于学会工作的充分肯定。

福清市社科联副秘书长毛立平分享的论文题目是《以智慧健康养老赋能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他提出智慧养老是通过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平台将信息技术与服务融合起来,对解决养老服务领域严峻的供需矛盾具有积极作用,但在开展智慧养老过程中,需要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以及养老护理人员专业素质提升问题

泉州市医疗保障局晋江分局副局长陈清漂分享的论文题目是《晋江市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的探索与思考》,以晋江市长护险试点开展以来形成的制度规划、推进机制、保障对象选定、评估标准和评估方式、筹资来源、服务给付方式与监管等方面进行分析,针对当前评估标准本地化改造不足及多部门不通用、参保覆盖率推进难、长护险配套产业不发达等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建议。

长汀县老年学学会研究员罗仰廉发言的论文题目是《浅谈建立和完善以“居家养老”为主体的农村养老服务体系》,他提出通过政府购买与民间参与等方式,特别是激发乡村老年协会的活力,推动农村老人居家养老普惠服务的发展,让广大农村老人享受政府的关爱和社会的温暖。

福州大学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蒋美玲同学分享的论文题目是《增能理论视角下社会工作介入农村老年协会参与社区养老服务研究,论文由其同学孙静代为汇报。论文通过调查认为福建沿海乡村老年协会承办居家养老服务有较强的社会基础与实践经验,但也存在能力不足问题建议通过社会工作干预的方法进行解决。助力乡村老年协会承办居家养老服务可列入乡镇社工站为老服务主要工作内容。

福建省委党校陈慧萍博士发言的论文题目是《龄化背景下养老助餐服务高质量发展研究——基于福建省地方经验的实践与思考》,论文通过对福建省养老助餐服务现状调查分析,重点讨论长者食堂设施建设、运营模式、配餐助餐、费用情况等多方面内容,结合专项政策总结我省“互助孝老食堂”“长者食堂+学堂”“党建+”邻里中心以及“爱心午餐+互助养老”等地方经验及存在的问题,最后提出我省养老助餐服务高质量发展相关建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