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学会动态
集中精力开展“江门市新时代应对人口老龄化”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19-07-24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3593

人口老龄化是始终贯穿我国21世纪的基本国情,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是我国一项长期发展战略。深入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活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老龄工作重要论述,开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的重要举措。为了了解我市老龄人口情况,积极应对我市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学会拟定了今年的学术研究课题是如何应对我市人口老龄化发展的有关问题,为推进我市老龄事业发展积极作为。为此学会抽调人员组成写作组,开展了广泛的社会调查研究。经过近半年的努力,撰写了《江门市新时代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报告》(以下称报告)。《报告》从设想到定稿整个过程,写作组的成员付出了许多的努力和汗水,在不断完善,精益求精的修改过程中,大家也开拓了视野,提升了写作水平。文章的质量、时效都超出预期。我们的实践体会是:

首先,做好顶层设计。《报告》对于学会来说,很多人还是第一次接触。为了确保《报告》的质量及写作顺利进行,学会会长杨伟雄未雨绸缪,及早亲自组织了12人分成三个专题的写作班子,并拟定了《报告》的一级提纲,做好《报告》写作的顶层设计。

第二,群策群力、集思广益。这是写好《报告》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学会领导为让大家提前进入角色,让各专题小组自议“二级提纲”,群策群力、集思广益。各小组的“二级提纲”经过“二读、三读”后,再集中写作班子集体讨论。在通过了“全书的一、二级写作提纲”后,再发挥作者各自专长,认领自己最熟悉的题目。“群众路线,集思广益”,为做好调研和写作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第三,坚持科学的调研方法。《报告》是针对社会生活和工作中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以确凿的事实反映存在的矛盾、问题和现象,分析研究其产生的原因、实质、影响等,提出解决措施和处理意见的书面材料。《报告》必须遵循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科学思路展开,其关键在于提出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对策和建议。为此,学会要求,调查研究的全过程,必须严格遵循“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群众路线;如实反映客观事物的本来面目”的原则。学会从4月份开始,组织会员分别到市统计局、市政协、市老龄办、市民政局、市义工联等部门开展“江门市新时代应对人口老龄化”专题调研。为提高调研资料的有效性,学会在组织调研的全过程,坚持采用了普查、实地调查、抽样调查、典型调查、间接调查等调查方法;具体的调查方式有观察法、访问法、问卷法、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等形式。由于坚持科学的调研方法了解情况,使调查的事实、数据及引用的资料都真实可靠,全面有效,为进一步分析问题,为提出对策建议,提供了可靠保障;赢取了宝贵时间。  

整个过程,凝聚了集体的智慧和力量,这其中包括市统计局、市老龄委、市社科联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在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大力支持下,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书稿的质量、时效都超出了预期设想。

此项工作得到了市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鼓励。5月28日,市政府副市长赖燕芬、市卫健局副调研员冯冰、市老龄办主任黄育民等领导前来学会调研时,专门听取了学会关于开展“江门市新时代应对人口老龄化”专题调研的汇报,对学会工作高度评价。赖燕芬副市长称赞学会同志退而不休,积极关心老龄工作,为政府相关部门建言献策,为我市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作出了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