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学会动态
佛山启示录
发布时间:2020-07-20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2277

佛山是广东省的第三大城市,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 ,辖禅城区、南海区、顺德区、高明区、三水区等5个区,全市总面积3797.7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35.06万人,其中户籍人口385.61万人。这一组数字与我们这座江南古城可有一比,且有不少相似之处,大致地我们这儿的面积大于佛山一倍,户籍人口多于佛山,但常住人口应当少于佛山。

而在全国293个地级市的老年学学会里,如果有着某种考核得分的排序,我以为佛山应当是位居前列。相比之下,我们的学会工作与佛山的差距显而易见,且这差距不言而喻,已经无庸赘述的了,我们唯有正视不足,鼓士气,找差距,补短板,迎头而上才是。

感谢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设立了一个地市微信群,我也被邀请入群,但如同应邀加入了的不少群一样,我基本处于潜水状态,极少浮出水面。我在微信上的阅读方式也基本属于“标题党”,大多只是简单浏览,除非有着吸引自己的内容方才打开细细地读过。感觉看微信太占用时间,也在提醒自己不可被手机捆绑了,还是尽可能地控制和减少使用手机的频率及时间才是。

然佛山市老年学学会在微信群里的一些信息却让我关注,特别是得知他们还办起了一本专业性的学术期刊更让我惊讶,先前湖北襄阳也在群里发了他们的电子刊物,都让我感慨颇多,这实在是太不容易了。6月25日,我收到了佛山市老年学学会会长王彦教授给我寄来的4期《老龄研究》,过后我逐册逐篇进行了认真的阅读,还作了一些注解和记录,应当是受益匪浅,有触动,有启迪,更有鞭策。

这本《老龄研究》的前身,系佛山市老年学学会协助市老龄办创办的每季度出版一期的《佛山老龄通讯》专刊。该专刊停办后,佛山市老年学学会主动拿起接力棒,于2019年下半年起创办了汇聚社会各界热心研究涉老问题、大力传播为老服务正能量平台的《老龄研究》季刊杂志,此举充分展示了佛山市老年学学会众多老领导和老同志心系老龄事业的初心坚守,体现了他们在政府机构改革大潮中的老年社会团体担当作为,获得了社会各界及同仁的广为赞誉。

读完4期《老龄研究》,给我的感觉是,该杂志装帧新颖、栏目丰富、格调高雅、内容涉及层次广,60个页面里的每一篇文章都很耐读,都有可看性。难能可贵的是,这本杂志的文字质量非常好,通篇读过,竟然很难找出病句和错别字,足见主编和编辑的文字功底。该杂志的编委会阵容有些“豪华”,系佛山市老龄办、社科联、老干部局指导,佛山市老年学学会主办,编委会主任由市老龄办主任担任,社科联副主席、老干部局副局长任副主任,学会会长任执行主任。

《老龄研究》刊登的这些文章或长或短,但我以为都能够紧扣时代脉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讲政治,弘扬正能量,关注涉老服务事业的健康发展,关心老年群体的幸福晚景,展示涉老行业的亮丽风采,分享涉老工作的经验成果,为积极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新锐问题的严峻挑战建言献策、反映心声,有效营造了老龄政策研究及老龄事业发展的又一块良好的舆论“沃土”。

近年来,佛山市老年学学会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立足于老年事业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在涉老问题研究中善于开拓创新、敢于责任担当,为推进佛山市老龄健康事业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得到地方党政部门和业务主管单位的肯定、赞扬。围绕老龄工作和老龄事业的各个不同发展阶段,佛山市老年学学会以党建为引领,争先创优,建章立制,通过成立四个涉老问题研究小组、成立涉老问题研究基地、聘请特聘研究员、承办佛山市社科联和市老龄办及市老干部局的科研立项等创新举措,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和科普宣传,为推动老龄事业发展、反映老年群体呼声、促进涉老问题的解决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期间所形成的多篇调研报告和科研成果,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相关内容还被市委、市政府起草下发的涉老方面文件和规划中所采纳,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对于佛山市老年学学会所取得的辉煌成果,我理解他们在于有一个综合战斗力非常强的好班子,有一位敢管善管非常能干的好班长,有一批不忘初心、为践行党的宗旨老骥伏枥的老同志,还有就是佛山有着老年学术团体生存发展的良好宽松环境。当然这一“环境”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这一切应当是佛山市老年学学会历届班子、包括众多的老领导和老同志以自己的不懈努力,通过向业务主管单位及时请示汇报和联系沟通并取得理解支持下“争”来的,应当是多年来他们通过大量艰苦卓绝的放下心态热心志愿服务,以出色的活动成果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并得到学会会员的积极参与和拥护等等,所“干”出来的。

由此,我联想到合则赢、分则散的真谛。我们身边不乏精力充沛、身心健康的老同志,他们都有着为推进老龄事业发展作贡献的能力和进取心,而营造健康舒适的营运环境,带领这些老同志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则需要各级老年学学会的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和坚定有效。我们应当以佛山市老年学学会为标杆,在开展学会活动和学术研究过程中,学会之间、会员之间、上下之间都应当多一些积极主动、少一些等待观望,多一些肯定赞美、少一些批评否定,多一些宽容理解、少一些埋怨指责,多一些昂扬向上、少一些灰心丧气,多一些检点自我、少一些强调客观,进一步加强上下内外合作交流,搭建各种有效的载体,分享各种有益的资源,如此,佛山的经验和做法依然能够复制,佛山的成果依然可以在各自的领域中开花结果。

祝福佛山市老年学学会再创新业绩、再上新台阶,并为我们带来更多的“佛山样板”。


浙江省绍兴市老年学学会 钱国良/2020年7月13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