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学会动态
佛山绍兴两市老年学学会开展工作交流
发布时间:2021-04-26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2476

4月23日,广东省佛山市老年学学会王彦会长一行来浙江绍兴考察调研、传经送宝,就如何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进一步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社会风尚、推进老龄事业创新发展等共同关注的话题,与绍兴市老年学学会联合举办“智慧助老学习调研暨学会工作交流”活动。

 图片1.png

期间,在听取绍兴市越城区老年学学会开展“智慧助老”和学会工作情况汇报后,两市学会就开展“智慧助老”活动进行了工作交流,对整体推进学会工作进行了有益探讨,并达成了进一步加强两市学会之间的联系协作、促进学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意向。绍兴市卫健委分管领导,绍兴市老年学学会和越城区老年学学会部分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交流活动。

 图片2.png

近年来,佛山市老年学学会在王彦会长带领下,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要求,围绕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老问题的热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助力老龄事业和产业健康快速发展,为社会稳定和推动全市老龄事业的发展办了不少实事好事,配合地方政府做了大量的工作,在老年群体中产生积极影响。作为老年学研究史上的创新之举,佛山市老年学学会坚持广纳涉老问题研究人才,设立特聘研究员,成立涉老问题研究组,创办了有相当“含金量”的《老龄研究》杂志和《乐养佛山》微信公众号,学术研究取得丰硕成果,成为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所属地市学会团体单位中的一个“标杆单位”,是全国老年学研究领域颇具影响力的一个学术团体。2020年,佛山市老年学学会荣获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全国学术大会论文组织奖,王彦会长还被全国社科联和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委分别授予“全国社科工作先进个人”和“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荣誉称号。

佛山市老年学学会所取得的辉煌成果,不仅给我们树立了“标杆”,更多地还是应当引起我们的思考。我们无法完整地去“复制”和“粘贴”他们的经验做法,但我们应当信得过、看得懂、学得到,只要脚踏实地去做,真心诚意地去做,我们完全可能将他们的创新成果逐渐移植在本地“生根开花”。我们要以先进典型为镜,放下心态,比对先进,反复检视和透视自己,从中用心查找自身不足,用高质量的标准、创新性的要求,补短板、明方向,促成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促使我们的学术组织努力成为“各级政府的智库、研究交流的平台、实践经验的传播者”,让参与学会活动的每一个会员真正“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享受过程、享受成果、享受幸福。

 图片3.png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它是旗帜、代表着方向,它同样也是资源、凝聚着力量。以佛山市老年学学会为榜样,我们应当提振创新发展信心,激发干事创业热情,找准学会位置,当好老龄工作职能部门的参谋和助手,积极发挥应有作用,持续关注老年民生,不断反映老年群体的热点呼声,真正为维护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呼吁和排忧解难办实事,为老龄工作和老龄事业的发展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指导。我们应当如同佛山市老年学学会一样,在不断整合老龄科研资源,及时搭建研究平台,不断提升学术研究水平,共同开发研讨老龄学科建设问题的同时,还应当不断整合老龄人力开发资源,加强老龄工作的市有关部门、单位、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和社会团体的紧密联系合作,针对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和老年人实际需求开展老龄科学理论和政策思考,开展综合性和前瞻性战略研究,为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老龄政策提供科学依据,为推进老龄产业和事业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提供智力和理论支持并作出不懈的贡献。

(浙江省绍兴市老年学学会钱国良/2021423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