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学会动态
无锡、绍兴开展“智慧助老”经验及启示——佛山市老年学学会调研组
发布时间:2021-05-08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2941

为做好“智慧助老”课题研究和借鉴学习兄弟市开展智能手机培训的好经验、好做法,2021年4月下旬,佛山市老年学学会“智慧助老”调研组一行在王彦会长带领下,赴江苏无锡、浙江绍兴等地考察调研。在无锡市调研活动中,先后参观了无锡市老年大学和无锡市梁溪区黄巷街道社桥社区居委会等部门, 在调研座谈会上,无锡市老年学学会赵艳红会长和副会长兼秘书长杨韵辉、无锡市老年大学副校长张浩及梁溪区黄巷街道社会事业科科长郝群分别介绍了开展智能手机培训工作的情况。大家就如何扶持老年人一起赶上社会发展潮流,帮助老年人跨过数字鸿沟,共享信息发展成果等问题及会务工作展开座谈。在绍兴市调研活动中, 我学会与绍兴市老年学学会联合举办“智慧助老学习调研暨学会工作交流”座谈会, 佛山市王彦会长、绍兴市常务副会长钱国良分别介绍了学会的情况,绍兴市越城区老年学学会会长杨关华在会上介绍了探索“互联网+养老”新模式的做法和经验,大家就如何全面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进一步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社会风尚、推进老龄事业创新发展等共同关注的话题进行交流,相互启发。考察调研基本情况如下:

一、考察调研的基本情况

(一)无锡市:科技适老化举措迭出,填补数字鸿沟,让老人共享智能服务

随着广大老年人的科学养老需求不断增长,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问题引起无锡市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为了让老年人“追”上智能时代,无锡市发改委、老龄办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国办发﹝2020﹞45号)文件精神,在今年初根据老年人特点与需求,联合多部门对老年人进行“数字反哺”,助力老人融入信息化社会,共享数字化便捷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受到广大老年人关注与赞誉,获央视报道。

 图片1.png

一是行动迅速,制订短中期普及培训计划。在今年2月,在江苏省卫健委、省老龄办等6个部门《关于实施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工程的通知》联合下发后,无锡市有关部门就帮助老年人解决微信聊天、预约挂号、健康扫码、手机支付、网约车出行等日常生活场景中的难题,提出通过3年时间开展普及培训的工作要求,2021年计划教会5万老年人次用智能手机。2月30日,无锡市实施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专项普及培训工程启动仪式举行,用智能手机 培训工程正式启动,当天还进行了师资培训的第一课。今年将完成5万人次的培训任务。培训按照“广泛发动、自愿培训、基础应用、普及普惠”的原则,对市内常住人口中60—79岁具备培训条件的城乡老年人,有强烈学习愿望的55岁以上人员和80岁以上高龄老人进行免费培训。依托各级各类老年大学(学校、学堂)、开放大学、社区学院、社区教育中心、居民学校、老干部活动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等阵地和移动、电信公司等单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招募志愿者、组织日常教学、动员家庭成员等方式,开展培训工作。 

二是实施规范管理确保培训到位有实效。无锡市老龄办已建立培训方案,将适时建立专项普及培训工程指导服务站,同时引入对培训员发放使用“邀请码”等形式,实施规范管理。专业培训员按照省老龄办即将印发的《培训指导教程》、无锡市培训指导课程及工作规范和要求,分片分区做好具体培训工作,确保人人合格。

三是调动社会各方力量,把老年人手机课堂延伸到社区。近年来,无锡市老年大学已开展智能手机培训班,无锡移动在今年初就开展“我教你玩手机”为主题的系列助老活动,不定期联合街道深入社区开老人手机培训,为老年人提供一对一教学,教老人扫码苏康码、关注喜欢的软件等。目前已开展手机培训课200多场,培训老人3000多人。据介绍,智能手机培训班旨在教会学员们熟悉使用各种常见的手机软件,便于老年人生活的同时,也提醒老年人在使用时如何规避各类诈骗陷阱,保护个人的财产安全。智慧课堂的开设,不仅开拓了老年人和家人朋友沟通的新渠道,而且还让他们享受到了网络时代带来的精彩生活,同时提升了他们的参与意识和参与能力,使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图片3.png

(二)绍兴:启动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培训,让老年人也能享受智慧生活和大力探索“互联网+养老”新模式,让老人生活更“智慧”

在绍兴市调研座谈会上,听取了绍兴市老年学学会工作情况汇报和绍兴市越城区老年学学会开展“智慧助老”工作情况后,两市学会就开展“智慧助老”活动进行了工作交流,对整体推进学会工作进行了有益探讨,并达成了进一步加强两市学会之间的联系协作、促进学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意向。绍兴市卫健委分管领导,绍兴市老年学学会和绍兴市越城区老年学学会部分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交流活动。

绍兴市智能手机培训工作目前已全面铺开,方式多样,已取得明显成效。方式一是挖掘教育资源,培训方式多样,做到“应培尽培”,建立常态化培训体系。绍兴市在年初已启动智能手机培训工程,为切实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突出困难,帮助老年人融入智慧社会、享受智慧生活,市教育局出台了《关于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行动的通知》。根据通知,老年人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行动将列入绍兴市老年教育的重点内容;到今年年底,全市老年人参与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培训达到短学时35000人次、长学时1000人次。操作智能手机对年轻人而言再简单不过,可对于很多老年人却是迈不过去的“数字鸿沟”。今年起,绍兴要求全市各地依托县级社区学院、镇街成人(社区)学校、村居社区教学点、中职学校和老年大学(学堂)等资源,对有意愿、有能力的老年人开展智能技术培训,做到“应培尽培”。到2022年底,构建起培训内容更为丰富、培训伍更为优化、培训平台更为完善的常态化老年教育智能技术培训体系。

绍兴市柯桥区依托社区学院、镇街成校、职业学校、区内高校、各类老年大学等力量,从今年开始,对全区有意愿、有能力的老年人,就近就地开展免费培训,普及智能手机和网络基本常识,提高老年人对智能技术的应用能力。柯桥区教育部门在组建了50多名师资队伍的同时,柯桥社区学院针对老年人学习特点,专门同浙工大之江学院联合研发了《乐学增能·智享银龄》培训教材,确保老年人智能技术培训质量。计划今明两年将面向老年人开展智能技术日常应用普及培训工程,免费培训15000人次以上,提高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水平。

方式二是紧贴老年人需求特点。绍兴市要求培训以贴近生活、简单实用为原则,针对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问题,普及智能手机和网络基本常识。各校要按照每期不少于5个学时的要求安排短学时教学内容,有条件的学校要积极开设不少于32学时的长学时班,组织老年人就近就地参加专项培训。同时,还要结合培训内容和培训对象的特点优势,组建老年教育的各类学习型社团,实现培训学习的自我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

方式三是创新培训方式。根据老年人接受新知识的能力较弱的特点,培训将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鼓励开发方言类版本,精准设计教学内容,精心组织项目实施,提升老年人的参与率,提高教育效果。利用互联网搭建起网络学习平台,提供更多微课,拓宽老年人智能技术学习的途径。据悉,到今年年底,全市至少要建设完成15个适合老年人学习的智能技术应用视频(微课)、6册教材(读本),至少培育6个优秀案例。

图片4.png 

二、考察调研的启示和感想

这次无锡、绍兴考察调研,每到一处都得到所调研部门领导的重视,受到热情的接待,并详细介绍他们地方开展老人智能手机培训情况。无锡、绍兴两市都与佛山一样,属于经济发达地区,这两个市对智慧助老很重视,行动迅速,扎实推动这项工作并走深走实。他们围绕老年人“不会用、不敢用、不想用、不能用”智能手机的问题,动员家庭成员、社区服务人员、志愿服务组织、老年大学等对老年人开展智能手机使用培训合作,他们这些经验和做法很值得我们去研究和学习。这次调研,感受了兄弟市开展老人智能手机培训的浓厚氛围,受益匪浅、感触颇深。启示有五点:一是行动迅速,制订短中期普及培训计划。二是实施规范管理,确保培训到位有实效。三是调动社会各方力量、把老年人手机课堂延伸社区。四是挖掘教育资源,培训做到“应培尽培”。五是建立常态化培训体系等。

在这次考察调研中,大家对无锡市、绍兴市开展老人智能手机培训先行一步、步伐稳健、工作扎实表示钦佩,认为通过这次考察调研,对我们开展“智慧助老” 课题研究得到了许多有益的启示,使大家开阔了眼界,丰富了见识,学习了经验,启迪了思维,他们开展老人智能手机培训工作和涉老问题研究工作的做法和理念很值得我们借鉴学习,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强沟通交流,更好地促进合作发展,助力老人融入信息化社会,共享数字化便捷服务,为推进老龄产业和老龄事业健康发展作出我们的贡献。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