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学会动态
编印发老年健康读物 助力健康老龄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2-04-26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32895


近十多年来,商洛市老年学学会为了指导老年群体健康养生保健,助力健康老龄化发展,以本学会医学养生分会为主体,组织专家在深入街道社区和边远村镇进行健康保健医学宣传、义诊活动的同时,对老年人的常见病进行调查。动员具有医药护专长的专家教授和热心医学服务人士,撰写老年人健康养生保健文章,举办医学论文讨论会12次。其中有100多篇文章在本学会举办的《商洛老年学通讯》会刊上发表,有10多篇文章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学术大会中获得优秀论文奖,有20多篇在本省老年学术会获奖。将其中易学、可读、可操作的精练文章在义诊活动中印发给老年人,作为老年健康普及宣传资料。受到老年人的赞扬,尤其是在老干部人群中产生良好反响。在老年人特别是老干部们的强烈要求下,学会组织专家编写组先后在2020年和2022年分别编印出《商洛老年人健康长寿讲座》、《常见病治疗验方集》和《商洛老年实用医学教育读本》,通过实际发放使用,反馈反映效果良好,尤其在疫情间歇时段用于举办老年人养生保健讲座的教材,使讲解专家使用顺手,使得临场听讲的老年人听有所循,用有所据,学有所获。

特别是2022年编印《商洛老年实用医学教育读本》是老年健康教育的一部好教材。其内容包括:第一部分“医学概述”,全面介绍医学起源和发展过程、医学现代化、常见病的表现诊断治疗手段;第二至第六部分,分别介绍通用民间养生方法、中医处方、茶饮治病、以病选药和良医忠告;第七部分,介绍养生养老和三高等疾病防治策略;第八部分,介绍老年人看病技巧、疾病自诊、正确用药原则和临床数据及医学保健常识。此书是深受老年人欢迎实用的老年医学读本,也适用于基层学会和会员举办老年医学讲座和老年医学宣教需用教材。更便于在疫情期间老年人居家学习老年医学知识之用。

近三年,商洛市老年学学会组织医护药教授专家,编印老年医学读本,进入机关、社区、老年公寓、老年护理院和敬老院举行老年医学健康保健讲座十余次,举办单位乐于承办,老年人欢迎,领导支持,收效很好。实践证明对老年人普及老年医学教育,对促进健康老龄化发展是很有必要的。

      (商洛市老年学学会  张炳全  阎战友 张全民 报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