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学会动态
咸阳市老年学学会学习宣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2-03-30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13289

图片 1.png

一元复始,万象欣荣。

在办冬奥、抗疫情、复生产、争开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喜庆气氛中,3月7日,咸阳市老年学学会老年协会组织班子成员,在一院办公室召开了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专题学习宣贯会。会议由会长卢太运主持并做主旨引导发言。他首先请大家为年前和最近谢世的市老年学会协会书记王志远等几位老同志静思默哀。号召大家学习他们无私奉献的夕阳精神,为老龄事业献出自己的全部余热;继承他们的遗志,为咸阳的老龄事业做岀自己的贡献。

他说,习总书记一直重视关心老年工作,不久前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并切实做好老龄工作,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财政投入力度,健全完善老龄工作体系,强化基层力量配备,加快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养老服务体系、健康支撑体系。大力弘扬孝亲敬老传统美德,落实好老年优待政策,维护好老年人合法权益,发挥好老年人积极作用,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卢太运指出,在习总书记的重视和推动下,中共中央国务院2021年11月18日做出了《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提出: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重要意义。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提升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件指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党对老龄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老龄事业发展纳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加快建立健全相关政策体系和制度框架,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促进老年人养老服务、健康服务、社会保障、社会参与、权益保障等统筹发展,推动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

习总书记的指示和中央的文件很及时,很重要,有许多新提法、新观点,这都是过去从来没有过的,我反复看了几遍,觉得讲话文件都很重要,很有指导性,操作性,我们搞老年工作的,一定要很好的学习和领会,贯彻到我们今年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去。因此,我们今年学会协会开年的第一项工作,就是组织大家学习领会中央国务院的文件精神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们今年的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明方向、鼓干劲。

大家对卢会长的工作安排和专题学习表示赞同。紧接着,围绕学习文件,宣贯精神,与会人员结合去年的各项工作回顾,结合今年的工作设想,进行了热烈的学习讨论。

大家说:2022年有北京冬季奥运会、香港回归25周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等等一系列国家大事要事要举行。老年工作不是中心,但是他的好坏牵扯到党政工作中心;老龄工作不是全局,但他搞得好坏,影响着党和国家的稳定大局。所以我们虽是社团组织,工作虽然带业余性,但始终要不忘初心,不敢散慢懈怠, 倾其全力把他做好,才能上不负领导的信任,下不辜老同志的期待,再上一层楼,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