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学会动态
骨质疏松分会换届大会暨学术会议以及“骨质疏松杂志”社 七届三次编委会工作会议在贵阳市召开
发布时间:2017-01-22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5718

    由中国老年学学会骨质疏松委员会、《中国骨质疏松杂志》社主办,贵州省骨科医院协办的第十六届国际骨质疏松研讨会暨第十四届国际骨矿研究学术会议于2016 年9 月2-4 日在贵阳成功举办,出席会议的正式代表300 多人,贵州当地听课代表50 余人及来自10 个参展企业的30 多个厂家代表,共计400 余人参会。会议共收录中英文摘要136 篇,为期两天的学术报告部分共安排了25 个精彩的专家报告及口头发言,报告的内容设计合理、实用、涵盖面广,代表们纷纷反应此次会议收获很大、不虚此行。


    9 月2 日下午成功召开了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骨质疏松分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期间由总会秘书长翟静娴宣读对委员会换届请示报告的批复,全体代表对总干事、常务委员、副主任委员、主任委员一一进行了表决,由赵宝华常务副会长为新一届主任委员马远征、总干事王亮颁发证书。随后还召开了《中国骨质疏松杂志》社七届三次编委会工作会议,期间由杂志创刊主编刘忠厚教授作工作总结,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宝华讲话,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秘书长翟静娴宣读对杂志社更换法人和主编的批复,杂志新任主编张萌萌做了任职发言。


    9 月3 日上午举行的开幕式上,分别由大会荣誉主席、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宝华代表主办方致辞,贵州省老年学学会陈如昌会长致辞,贵州省骨科医院业务副院长罗春山代表协办单位致辞,最后由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骨质疏松分会第五届主任委员刘忠厚发表了卸任感言。同期骨质疏松分会还联合了韩国骨质疏松学会于9 月3 日下午举行了第二届中韩骨质疏松论坛,中韩两国各组织四位专家就骨质疏松诊断、治疗、流行病学及管理展开了交流与探讨,进一步加深了两国学会间的互动与学习。9 月3日晚召开了贵州省老年学学会骨质疏松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100 多位省内代表参加了会议,希望他们今后为贵州省骨质疏松学科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次会议得到了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贵州省老年学学会、贵州省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和贵州省骨科医院的大力支持与协助。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骨质疏松分会)

     



    在骨质疏松分会换届大会上的讲话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常务副会长 赵宝华


    2016 年9 月2 日


    各位专家、各位朋友:


    今天的骨质疏松分会会员代表大会开得很好,产生了以马远征同志为主任委员的第六届理事会,我代表总会向当选的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总干事、常务委员和委员,表示热烈地祝贺。


    忠厚实事求是地作了一个第五届乃至26 年的回顾性总结,马远征主任作了新主任的任职讲演,讲的都很好,体现了承上启下,继往开来,今天的会议是骨质疏松分会发展历程中一个重要节点,具有重要意义。


    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骨质疏松分会26 年发展和刘忠厚工作应该受到高度评价。骨质疏松分会是1990 年刘老率先成立的最早分支机构,26 年来克服许多困难逐渐发展壮大,建立了连续多年国际会议平台,创立了专业期刊,团结了一大批国内外专家学者,产生了一大批学术成果,出版了多部有影响的学术专著,也成为学会所属20 多个分会中最有活力和影响力的专业社团之一,很有成绩,多次评为先进集体,为发展我国骨质疏松防治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这是分会历届委员会集体奋斗的结果,彰显了可贵的专业精神和合作精神。


    在此我说几句忠厚,忠厚同志是我接手学会工作认识的,相处10 多年了,感到他有三个特点,一是很有事业心,想干事,有工作激情;二是思想活跃,积极进取,注意创新,虽然是近80 岁的人,但不守旧,每每有些新思维和新建议;三是有组织观念,听招呼,顾全大局,对总会的部署要求积极落实。四是比较坚强,身体不是太好,工作有坎坷,家里有磨难,但乐观面对。骨质疏松分会、期刊和国际会议三个平台都是他领导创建的,今天这个局面,忠厚功不可没,2007 年他获得了学会授予的“杰出贡献奖”。五年前他提议马远征作候任主委,考虑年龄大了,今年主动要求换届交给马远征,最近又主动写报告要求辞去杂志主编,他的理智、情怀和负责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这里让我们向忠厚表示由衷的敬意。


    二、相信马远征主任能带领第六届委员会更上一层楼。马远征是军队骨科领域的一位重要专家,他有三个优势,一是有全军骨科中心309 医院骨科的雄厚支撑,远征是这个大骨科的主任,临床经验和管理经验都比较丰富;二是有五年的候任主委的经历和经验,三是年龄刚刚55 岁,年富力强,热爱社团工作,有干劲。他担纲新一届主任是合适的,忠厚举荐,总会赞同。新班子中常务委员、副主任委员都增加了新生力量;其中王亮担任新一届总干事,她是全军骨科中心副主任,骨内科主任,对内分泌代谢性疾病经验丰富,今年45 岁,精力充沛,对新一届领导班子我充满信心。今后,学会所属分会的办事处,原则上随主任委员走,主任在那个单位,办事机构就设在那里,因此这一届就设在309医院的骨科。


    三、提五点希望。


    第一、坚持正确工作定位,即高举“学术研究”和“智力服务”两面旗帜。学术研究是第一要务,同时要运用研究成果为城乡基层医疗机构服务,为城乡社区老年人服务。高举这两面旗帜,就是强调理论联系实际,争取多出骨质疏松防治的《专家共识》和《骨质疏松防治科普读本》。


    第二、坚持按规矩办事,规矩就是章程和分会管理办法。最基本的是学术为本,民主办会,集思广益,遵守纪律,接受监督等,体现分会的公益性、学术性、服务性和规范性。


    第三、坚持班子团结。即形成核心,树立正气,创造鼓励干事的工作环境,坚决防止自由主义,誰搞内耗就请他离开。这一点最重要,凡是搞内耗的,没有一个搞好的,希望大家齐心协力。


    第四、坚持“公益组织,市场运作”。学会是公益性组织,各项活动都要体现公益性,不能成为个人谋私的工具。另一方面,总会和分会都没有一分政府拨款,生存和发展的办法是“经营学会”,就是把学会作为市场经济中一个法人经济单位来看待,充分发挥学会的网络优势和人才优势,创造性地设计连接现实需求的各类课题项目,开展深入基层的专业服务,争取政府、企业、医疗机构、社区的“购买服务”。学术年会包括国际论坛都要实现“以会养会”。


    第五、坚持骨质疏松分会和骨质疏松杂志的密切合作。根据新闻出版属的要求,杂志社必须隶属于主办单位,独立核算,因此总会决定二者分设,都是隶属于总会的分支机构,是兄弟与伙伴,主要领导可互兼对方的副主任,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共同发展。


    最后,祝愿骨质疏松分会在远征主任的领导下,创造更加可喜的工作局面。

     



    在中国骨质疏松杂志社七届三次编委会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常务副会长 赵宝华


    2016 年 9 月2 日


    各位专家,各位编委:


    我是第一次参加骨质疏松杂志的编委会议,借此机会我讲几点意见:


    一、骨质疏松杂志从1998 年创建到2010 年成为国家专业核心期刊,逐步成长壮大,历届编委会,尤其是刘忠厚同志和编辑部的同志,都做出了重要贡献。现在办期刊很难,持续发展就更不容易,这本杂志能坚持18 年,得益于的大家的支持和帮助,我代表总会表示感谢。


    二、刘忠厚对期刊的贡献功不可没。他在创办这本杂志过程中,遇到许多困难和曲折,但矢志不渝,锲而不舍,亲自组稿,寻求合作,凝聚和团结了一大批专业和专家作者群,逐步使杂志进入国家核心期刊范围,保持了基本稳定的发展势头。在信息化和网络化的今天,保持这个局面实属不易,忠厚为这本杂志付出了大量心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忠厚主动给总会写报告,要求辞去主编,急流勇退,体现了理智胸怀和负责精神,我相信,他将赢得更多的尊敬。


    三、张萌萌是骨质疏松杂志主编兼法人的合适人选。总会会长办公会议讨论时认为,张萌萌有三个优势,一是骨质疏松业务很强,是吉林省骨质疏松诊疗中心主任,临床经验丰富,学术思想前瞻,并有多项研究成果获奖;二是熟悉编辑业务,拥有比较好的文字功底,事业心强,工作有锲而不舍的精神;三是刚刚60 岁退休,虽仍被单位作为学术带头人返聘,但能够来北京接任新工作。因此,总会办公会议决定同意刘忠厚的推荐意见。希望张萌萌不负众望,担起责任,把杂志办好。这里的责任,包括业务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担子不轻,但我们相信,张萌萌可以担起来,希望能开创一个杂志工作的新局面。


    四、办好专业期刊最重要的是学术创新,使杂志保持学术思想和专业技术的前瞻性,发挥专业引领作用。实现这一点,很不容易,但又必须确定这样的工作目标,否则杂志必衰无疑。论文质量是杂志的生命,每一期都要力争有一两篇有新意有分量的稿子,在稿子问题上,不要降格以求,不搞照顾稿件,主编应把好这个关。重要的是建立和培养一批覆盖全国的从事骨质疏松专业的作者队伍,要建立激励机制,要使这个队伍充满生机和活力,长盛不衰。


    五、骨质疏松分会和骨质疏松杂志要建立密切合作关系,誰也离不开誰,应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共同发展,我相信,远征和萌萌能够合作得很好。


    六、编委会要进一步充实新的力量,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吸纳人才,定期召开编委会,吸取智慧,使编委会发挥智囊和支撑作用。这可能要通过改革创新来逐步实现,怎么搞?希望大家多出主意,多给帮助。忠厚退了,任名誉主编,在业务上还要多帮助张萌萌。


    我就讲这些意见,不对的请大家批评指正。



     

    在第十六届国际骨质疏松研讨会暨第十四届国际骨矿研究

    学术会议开幕式上的致辞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常务副会长 赵宝华


    2016 年9 月3 日


    各位嘉宾,各位专家,各位朋友:


    在秋高气爽的季节,骨质疏松防治的国际会议在美丽的贵阳市召开,我代表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嘉宾和代表表示诚挚的问候,向贵州省老年学学会领导出席会议表示感谢!


    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刚刚闭幕,大会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卫生与健康事业的方向、目标、方针、政策,以及政府与市场关系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提出了“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等新要求,为我国的卫生健康事业提供了思想指导,我们这次会议应认真学习和贯彻。


    骨质疏松分会昨晚召开的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完成了换届工作,刘忠厚考虑年龄主动辞去分会主任和骨质疏松杂志主编,经过规定的民主程序,产生了以马远征为主任委员的第五届理事会。学会会长办公会议决定,接受刘忠厚辞呈,聘任张萌萌为骨质疏松杂志主编兼法人。


    刘忠厚是大家十分熟悉的骨质疏松专家,他从1990 年起开始到中国老年学学会工作,完成了三个创建,一是创建了骨质疏松分会,二是创建了骨质疏松杂志,三是创建了骨质疏松的国际会议,三个平台都产生了重要影响力,忠厚在学会工作了26 年,锲而不舍,为中国骨质疏松防治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忠厚还有一个贡献,就是为总会发展建言献策,老年肿瘤分会、骨关节病分会、老年妇科分会、运动健康分会,都是忠厚建议并推荐了主任人选促成的,我们学会的胡大一、储大同、高国兰、陈佩杰、曹永平等知名专家,也是刘忠厚介绍给我们的,为学会发展出了力,他的敬业精神、创新意识和工作成绩,应该受到高度评价。现在,年龄大了,又主动推荐马远征、张萌萌接班,体现了他的理性和胸怀,我提议,让我们以掌声向刘忠厚同志表示由衷的敬意。


    这里我也向马远征和张萌萌荣任分会主任委员和杂志主编表示祝贺,希望你们珍惜机遇,不负众望,遵循社团工作规律和国家法规,开创分会和杂志工作的新局面。中国是骨质疏松症患者已高达一亿,随着人口老龄化还会逐年增加,骨质疏松症不仅造成了患者的痛苦,也造成了对家庭和社会的极大负担,防治工作任重道远,我们的分会、杂志和国际论坛,都面临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希望这三个平台以工作创新争取新的发展。这次贵阳会议,内容丰富,安排紧凑,讲演题目前瞻,既有基础理论,又有临床技术,具有较强的学术性和国际性。


    期待这次会议成为一次继往开来的学术盛会。


    祝愿大会圆满成功!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