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学会动态
华中师范老协办参加全国老年权益、尊严与责任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5-07-15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2957

    全国老年权益、尊严与责任高峰论坛暨全国老年学学会工作经验交流会于2014年11月1日至4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 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老年学学会代表、研究老年学的专家和老年工作者500余人齐聚一堂,就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介绍研究成果,分享成功经验。应大会组委会邀请,华中师范大学老龄问题研究中心专家杨新起、陈吉昆、刘兴策、徐纪明、石丹林和校离退休工作处工作人员一行7人前往参加。


    大会由中国老年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宝华主持。全国老年学学会会长李本公、全国老龄办副主任朱勇等领导出席大会并致开幕辞。上海市老年学学会秘书长孙鹏镖、陕西省老年学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乾刚等6个老年学学会单位向大会做工作交流报告。全国老龄办副主任朱勇、中国老年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赵宝华、台湾中正大学社会福利学系教授吕建德、杜克大学教授、美国老年学学会院士吴蓓等11位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开展主旨演讲。


    全国老年权益、尊严与责任高峰论坛一致认为,老年人权益保障是关系老年人切身利益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问题。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老年人权益保障的政策法规、体制机制和组织机构的建设。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颁布实施以来,老年人权益保障体系和老年人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和保障。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快速发展,老年人权益保障领域出现了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老年人权益保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工作任重道远。为此,论坛围绕“老年人权益保障与责任分担”的主题深入探讨交流,进言献策,达成共识。会议一致通过了《全国老年权益、尊严与责任高峰论坛共同宣言》。


    以学术智慧服务社会为主题的第二届全国老年学学会工作经验交流会对近年来为中国老年学研究事业的繁荣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上海市老年学学会、湖北省老年学学会等34个学会颁发“中国老年学学会创新奖“。


    会议期间,华中师范大学老龄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杨新起主持了以“老年人尊严与社会责任”为主题的分论坛。李旭初(杨新起代为宣读)、徐纪明、石丹林、刘兴策、陈吉昆分别以“老年人权益与尊严问题思考”、“老龄人尊严管见”、“我国超龄老人参与市场性劳动的权利与尊严”、“维护老年人尊严的各种责任”、“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建立老年人维权责任担当机制”为题在分论坛上作了发言。五位教授的学术报告,不仅富有科研含量和学术水准,而且极有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充分展示了我校老龄问题研究中心在老年问题研究方面的新进展,得到与会者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们衷心希望我校老龄问题研究中心再接再厉,取得更加丰富的学术成果,为我国老年学的繁荣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华中师范大学是湖北省唯一申报分论坛并获成功的单位,同时也是这次大会上全部14个分论坛中唯独一个由一所高校老龄问题研究中心的5位教授作学术报告的分论坛。论坛受到湖北省老年学学会领导的高度重视,王旺松秘书长亲临会场,全程指导。


    此次大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论文共计2000余篇,获奖论文1000余篇,优秀论文48篇。我校提交大会论文20余篇,李旭初、陈吉昆、刘兴策、徐纪明、石丹林、徐策伟、朱斌、何芳珍、李谟介、刘芹茂、韦永苏、刘荣才、王声萍、谢祥龙14人荣获“中国老学学会优秀论文奖”,获优秀论文奖篇数为全国高校之最,刘兴策教授的论文还被收录于本次高峰论坛的论文集。



    (华中师范老协办 李翠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