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学会动态
汉中市老年学会带领各区县老年学会积极投身战“疫”
发布时间:2020-04-03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4591

微信图片_20200403183359.png

汉中市老年学会积极投身战“疫”

大疫当前,汉中市老年学会积极组织全体理事和会员用力所能及的方式在战疫的道路上奋力前行,体现了老年社团组织和老党员、老同志浓浓的爱党爱国爱家情怀。一是全体理事和会员坚持做到自己和家人不走亲访友、不聚餐、不外出。二是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并利用手机微信学习和㝉传疫情防控知识。三是用微信和电子版向各县区学会和会员转发了国家老年学会 2020 年学术大会征文通知,市县区学会会员们已开始居家查资料、列题纲、写论文。四是发倡议, 献爱心,组织动员学会理事和会员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捐款,截止 3 月 5 日,市学会理事和洋县、宁强、略阳、汉台、城固、南郑、镇巴等县区学会会员已捐款 23000 元。(市学会 李忠全)

宁强县老年学会老人们爱心助力疫情防控

战疫情宅两个多月以来,宁强县老年学会全体会员,自觉遵守抗“疫”纪律,坚持宅家防控,并想方设法用力所能 及的方式为国分忧、为抗疫情担责。

会员们积极响应和主动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总体部署, 从正月初二起带头居家防护,严格要求家人和亲属,小到为自己负责、为家庭负责、为小区负责,大到为社会负责、为国家担忧。做到了自己、家人和亲友不请客、不拜年,不出门、不聚餐、不串门,坚持宅家科学防护,尽量避免出门, 如果出门必戴口罩、进门必消毒洗手,室内保持清洁、常通风等措施;做到了不信谣、不传谣、不恐慌、保持平和心态。利用手机微信、QQ 平台向会员、亲友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提供心理援助和隔屏讨论、交流;还积极配合街道办、居委会的调查问询,轮流为小区值班。有写作能力的会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作诗词、快板、三句半、随笔、散文、新闻等方式宣传、鼓动战胜疫情。两月来共创作诗词、快板、 三句半等 10 余篇(首),新闻稿件 10 余篇,通过微信、QQ 平台、市县电视台、县党建、书香宁强、文化宁羌、宁强记忆、陕西老年健康报等媒体广泛宣传,受到老人们和读者的赞誉,收到良好社会效应。

老人们心系“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和社区工作者,通过不同渠道,采取微信转款、发红包、打电话让亲朋好友代交、亲自到党支部、居委会捐款等形式“抗疫情献爱心”, 截止 3 月 6 日共捐款 5050 元,老党员杨志先说:我捐出的是一份爱心,是为战“疫”夺取全面胜利奉献的绵薄之力。

学会还通过微信及时转发了国家和学会全国学术大会 征文的通知,并结合宁强实际,围绕大会主题选择确定了 11 个调研题目,发布了撰写征稿相关事项的通知,提醒撰稿员查资料、拟提纲、备写论文。(宁强学会 张大明)

汉台区老年学会坚守使命 积极抗疫

汉台区老年学学会在防疫期间,不忘初心,坚守使命, 防控疫情,共克时艰。一是学会搭建了会员彼此联系的桥梁。防疫期间,学会创建了微信群,通过微信开展科普防疫,提供心理援助,发布学会倡议,进行捐款活动等;二是做好自身疫情防范。会员规律居家生活,不聚集,不串门,不信谣, 不传谣,科学防疫;三是防疫与工作相结合。学会通过微信转发了中国老年学会征文通知,许多会员查资料,拟提纲, 备写论文,另有一些会员发挥自身特长,撰写防疫方面的诗歌、散文、随笔共 8 篇;四是会员积极为抗疫捐款。学会捐款倡议通过微信发布后,截止 3 月 9 日,会员为抗击疫情共捐款 4150 元。(汉台学会 秦淑琴)

城固县老年学会 抗“疫”组稿两不误

城固县老年学学会积极应对突然袭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会员们不惊慌,不出门,注重自身防范,做到勤洗手, 戴口罩,勤通风,不聚会,不走亲访友,不聚餐。学会会长张胜利还专门群发了汉中市老年学学会会长秦安对老年朋友们的问候。利用大家都宅家抗疫的这段时间,把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2020 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医养结合事业产业发展"的征稿通知转告大家。还在国家学会 35 道命题的基础上,结合本县实际,细化列出数十道论文题目供大家参阅选题。学会还先后召开常务理事会和骨干写作会员会,检查落实论文选题撰稿情况。(城固县学会 叶甲文 )

洋县老年学会众志成城抗疫情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更牵动着每个老人的心。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洋县老年学会的会员们, 特别是全体共产党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迅速响应,积极作为,奉献余热。

自觉隔离 当好防控宣传员

该县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机制后,县学会采取以下三种 方法,当好防控冠状肺炎疫情的宣传员。

一是积极建立微信群。会员们在宅家期间,学会先后建立了“西街老年群”、“洋县老年学会”、“老年学会群”和“秦汉文旅”等四个微信群。用微信学习宣传党和政府发布的防控疫情的政策指令和消息,每位会员及时传达给家属和亲戚朋友,保证政令畅通。同时做到不造谣、 不信谣、不传谣,确保疫情防控工作顺利进行。

二是写诗作赋,传播正能量。一月多来,在四个微信 群参与写作的会员有 12 位。围绕防控疫情,创作诗歌快板、顺口溜等 90 多首(篇)。县党校原副校长、老党员李廉英同志创作诗词歌赋 20 多首。学会会员张发全自编自演的快板“防控疫情总动员”的视频在微信上发布后,受到 1000 多位网友的好评和点赞,活跃了老年人宅家隔离期间的文化生活。

三是制作专题视频,宣传防控知识。县纪检委原副书记刘宴明同志年过古稀,在防控期间,发挥自己的专长,他以“古洋州众志成城战病魔”、“疫魔肆疟、放松心态”和“历代诗人咏南山”等内容,制作有关防控的专题视频“今日寄语”30 多期。宣传市县防控办发布的政令和通告,及时反映全国、全省防控形势和科学防护知识,报道学会会员勇当先锋,奋战抗疫的感人事迹。

 

争做最美守护社区 “逆行者”

洋州街道办的西街、东城、南街、东街四个社区分会

40 多名会员,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自觉志愿量力而行,参与排查防控、环境整治、文明劝导等工作。他们还在小区道口、小区住户联防登记,汽车站、公交车排查发热患者。学会理事共产党员蔡正虎同志居住的丽景花园小区,有住户 33 户,居民 126 人。在这次联防联控工作中,他积极协调建议南街社区领导给小区按了铁大门,每户发了一把钥匙,方便了管理,促进了防控工作,赢得了小区居民的称赞。

据统计,在联防联控守护社区工作中,县学会的四个分会协助社区走访住宅区、院落、车站、商铺等场所 2600 多个,入户宣传 24500 多户,拉网式排查 8500 户,发放张贴公告、通告、公开信、政府令等宣传资料 35000 多份。协助社区从严从实从细做好防控工作,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当好最美“逆行者”。

主动捐款 众志成城献爱心

月初县民政局社会组织党工委通知各社会组织党支部组织党员抗疫捐款。学会党总支所属 6 个党支部的 50 多名党员,积极主动先后到学会办公室捐款 5620 元。让人感动的是,科学养生委党支部陈庆哲同志,患耳聋病两年多,这次在微信中看到要为防疫捐款,他让女儿领他来办公室捐款 100 元,表示对防控疫情的一点心意。更让人感动的是,年过花甲的会员杨茹侠患癌八年,因病致贫。在微信中看到学会党员们为抗疫捐款,她同儿媳、孙子一家三代来到学会办公室捐了款。杨茹侠满怀深情地说:“比起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生护士,有的还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我们捐这点钱又算得了什么?”(洋县老年学会 韩兆文)

 

略阳象山湾社区抗疫情 老年人在行动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略阳兴州街道办象山湾社区老年协会,迅速响应县委县政府及街道社区的号召,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加社区抗疫工作援助活动,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战斗员们送去了温暖,增强了必胜的信心和决心,为全县打贏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了力量。

社区老年协会一方面通过居民微信交流群宣传疫情防控政策法规和卫生健康知识,教育引导居民群众积极参与,成为疫情防控一份子。另一方面协会动员会员及原县红旗中75 届同学会 18 人捐款 2000 元,购买方便面、饼干等慰问品,并以慰问信、书法创作等形式,送给象山湾社区和略电社区坚守岗位的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为他们加油鼓劲。同时协会还动员退休的党员干部及其子女参与疫情值守、卫生大扫除,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略阳县老年学会 陈燕燕)

 

新冠肺炎阻击战 宁强老人把责担

宁强县老年学会 张大明

打竹板,走上前,来把疫情作宣传。

年前武汉发新冠,正值新年疯狂蹿。

往年过年逛景点,今年关在“朋友圈”。

居家防控一月余,还要续加十四天。

冠状病毒太肆虐,稍不留神就感染。

冠状病毒传播快,一不注意留后患。

老人要听儿女劝,不可侥幸不添乱。

儿女要遵老人言,不要窜门不聚餐。

室内卫生勤打扫,居家心宁手莫闲,

消毒通风勤洗手,疫情信息多浏览。

调理生活巧锻炼,刷屏读书不间断。

如有要事需出门,防护口罩第一关。

看见熟人点点头,相隔距离远一点。

办完事情立马走,快去快回莫拖延。

新冠肺炎阻击战,宁强老人把责担。

防控已到决战前,消灭疫魔盼拐点。

宁强虽然无敌歼,绷紧防控这根弦。

阻断疫魔传播源,必把小区来管严。

协助排查和值班,出入信息登记全。

管好小区最要紧,隔断病毒传染链。

社区人员冒风险,积极配合要领先。

封闭管理人流限,老人写诗多夸赞。

好人好事常点赞,微信抖音速扩散。

老少齐心来防范,阻断疫魔保安全。

文明宁强好家园,和谐家庭共创建。

万众一心战新冠,迎接雾散见晴天。

打赢防控阻击战,宁强老人笑开颜。

沐浴曙光感恩党,誓为祖国作贡献!

 

赞抗击疫情阻击战

略阳县老年学会 侯崇德

一、党中央英明决策

庚子春节遭大难,新冠肺疫降人间,祸发武汉传全国,几万同胞将病染。中央召开紧急会,习总书记把令颁,民生健康第一位,举国上下抗疫情。

二、疫情就是命令

县委政府行动快,除夕开会做安排,措施扎实要求严,发《通告》致人民信。干部党员齐上阵,坚守一线抓防控,城乡社区封闭管,各项工作落到位。

三、防控就是责任

家喻户晓总动员,挨家逐户细排查,严防输入和扩散,斩断病毒传播链。不外出、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不信谣、众志成城抗病魔。

四、医者仁心爱无疆

湖北武汉是重点,新冠肺患六、七万,疫情无情人有情,挽救生命重泰山,半月新建雷、火两医院,建方舱医院十多座,援鄂医护四万多,奔赴疫区救苍生。

五、一方有难八方援

陕医出征一千多(人),略阳许欢在前沿,白衣天使最可爱,奋不顾身救病患。一方有难八方援,捐款捐物爱心献,干部群众踊捐款。胡朝剑捐款一百万

六、中国必胜

抗击疫情一月余,神州大地捷报传,染病人数大幅减,康复出院日日增。党旗高扬聚民心,制度优越国力强,防疫复工两手抓,小康社会早实现。

 

注解:①武汉新建雷神山医院、火神山医院;②兴州街道办脱贫户沈辉捐款 2 万元.退伍军人薛肖捐款 1 万元。徐家坪镇革命烈士高继凯的父亲高正宝捐款 1 万元;民营企业金远矿业公司董事长胡朝剑捐款 100 万元。


汉中 市老年 学学会 电话: 0916-2628868

汉中 市老年 学学会 邮箱: hlxh8868@163.com

本期 编辑:李忠 全

排版 打印:韩晓 明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