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学会动态
学习“存在决定健康长寿”的感悟 ——佛山市老年学学会线上专题学习感悟综述
发布时间:2020-04-21
来源: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
浏览:2481

根据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在线上聆听“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战疫特别节目”的要求,佛山市老年学学会于4月17日上午组织骨干会员进行线上集中学习讨论。本次专题学习讨论由王彦会长主持,参加学习讨论的骨干会员有本学会常务副会长王小丽,副会长兼秘书长梁祥提,常务理事郑凤娟,顾委会副主任区振滇,顾问刘绍礼,学会秘书卫华等。在本次学习中参加者认真反复听取邬沧萍教授演讲的“存在决定健康长寿”,积极参加讨论,每个人都谈了学习的心得体会。综合起来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大家一致认为,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主办的“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战疫特别节目”,体现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对老年人的关爱和敬重,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尊老、爱老、敬老做出了榜样。

其二,这次“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战疫特别节目”办得非常及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际,及时组织精英专家,对我国老年人如何抗击疫情给予行之有效方法,做好心理调适,正确对待疫情的客观存在,保持科学的、有规律的生活习惯等多方面的指导,让老年人从心理上感到慰藉。

其三,这次“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战疫特别节目”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意义。每位专家都能够针对老年人群众存在的现实问题进行答疑解惑,让听到大讲堂专家演讲的人,都享受免费的高级专家的咨询。 

其四,这次“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大讲堂战疫特别节目”办得有声有色。从大讲堂设计的内容看,既丰富又且各具特色:如有我国心血管泰斗之称的胡大一教授“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要针对高血压和心血管病给出指导性意见;谷晓红新冠肺炎防控一线专家科学指导“老年人群的居家防疫”,讲授的课程深入浅出,很贴近老年人生活,对老年人身体健康具有指导意义;支修益肺癌防治专家谈疫情下的“肺腑之言”,讲得深入人心,对肺病的诊断治疗可谓精准;范志红营养学专家“谈疫情当下的科学饮食”,让人们懂得了怎样才能吃出健康,等等。尤其是98岁的邬沧萍教授讲授的“存在决定健康长寿”,大家听了之后引起了热烈的讨论,感悟颇深。下面就将对邬老“存在决定健康长寿”的专题,把我们对专题学习的体会分享给大家,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足矣!

邬沧萍教授不但是“健康老龄化”的倡导者,还是健康老龄化的践行者,邬老用实际行动对健康长寿做出了最完美的诠释。邬老从存在决定意识的哲学原理,深邃的讲述了“存在决定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存在泛指客观环境,包括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经济环境、人文环境、社会关系等等。邬老在生活实践中总结出健康长寿的秘诀:“仁者寿、勤者寿、智者寿”!这从做人、做事、智慧的发挥给出了具有指导意义的真谛。我们最深刻的感悟有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存在决定意识,任何人都是在客观环境中生活,必定要与客观世界紧密联系,科学认识客观世界,才能趋利避害,提高生活质量,延长寿命。如果说存在是指所有的客观环境,那么老人本身的作用算不算存在?关于快乐健康长寿的话题很复杂,可能每一个人都不尽一样,如有吃素食长寿的,也有吃大鱼大肉长寿的,有不抽煙喝酒的,有烟酒不离身的,有坚持运动的也有少动的。我们认为快乐健康是长寿的前提,长寿不健康没有生活质量是痛苦的。

第二,人的健康必须从小抓起,不要等到老年才谈健康问题。首先要提高对健康老龄化的认识,健康老龄化是贯穿人们生命全过程努力的目标。正如邬老所讲,我国虽然已进入长寿时代,人均寿命已达到77岁,但健康水平不是很高,短板就是健康问题。尤其是老年人健康不够理想,失能、半失能、失智较多,亚健康也较多。我们要按照我国“2030年健康规划”要求,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用积极的老龄观来审视健康老龄化问题,用更加具体的政策、措施和解决现实问题的办法,满足老年人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求,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第三,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的事实看,推进和谐老龄化是促进人类健康,长寿的重要条件。也是社会存在的一个重要方面。如果社会不和谐,哪来健康长寿。因此,我们要敬畏自然、敬畏野生动物、敬畏社会法规,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社会和谐共处,这是实現人类健康长寿的的保证。

第四,从个体来说,要健康长寿,一定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保持有利于身心健康的良好习惯。退休后仍然要把养德、养心、养性作为自身修为的重要内容。德者,才之资也。有了高尚的品德,才能从大局出发,从有利于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用阳光心态接受新鲜事物,紧跟形势不落伍,观格局拓视野,践行老有所为为社会做贡献;老年人应该率真珍惜政治环境,懂得感恩,懂得“不忘初心”,汲取养分,用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情怀,使政治生命得以不断充实,让老骥伏枥者活出精彩,活出价值。

总之,长寿和健康快乐不能分割,必须统一在一起才有意义。人,要有尊严的活着,有尊严的死去,快快乐乐地走完一生才是真谛。这主要取决自己,別人是代替不了的。


                         佛山市老年学学会

                             2020年4月19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