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简介 更多>>
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养老人才发展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于2021年4月17日成立。目前,专委会已经建成近300人来自政产学研不同领域的专家队伍,初步形成了集聚多学科、跨领域、多视角研究中国养老人才的专家学者与实际工作者相结合的学术平台。

成立一年多以来,专委会先后开展了“中日养老照护制度比较”、“老有所为与老年社会参与”等学术论坛,联合开展关爱人瑞慈善行动,承担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养老人才标准、新型康养发展模式、失能老人照护人员队伍建设等课题研究。2022年11月3日,在专委会的努力下,学会与苏州市相成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苏州建设学会第一家养老人才培养基地和中国第一家老年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
专家智库 更多>>
  • 马抗美(顾问)

  • 张雪永 | 副主任委员

业界资讯 更多>>
民政部组织修订《中国康复辅助器具目录》并发布
近年来,我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迅速发展,现行目录已无法满足需求。近日,民政部社会事务司组织修订了《中国康复辅助器具目录》,共纳入1490个品名举例产品,为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提供了新依据。修订后的《目录》规范了产品管理,支持行业标准制定,促进了产业规划实施,能够更好地服务于特殊群体的日常生活需求。
学术研究 更多>>
  • 吴 江:培养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
    新时代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打造国家战略人才力量是重中之重,而作为源头活水的青年科技人才必将成为决胜科技自立自强的生力军,成为建设世界创新高地的第一资源。因此,造就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探索中国特色的自主培养与发展新模式,将是全党全社会高度重视的一项重大而深远的战略任务。
  • “1+X”失智老人照护等级证书制度与护理专业人才培养融合策略研究
    国家失智老人照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为教育部的第二批“1+X”资格证书制度试点之一,为解决中国特殊养老服务行业人员严重短缺的问题开辟了崭新局面。充分运用学校混合所有制的办学优势,将失智老人照料护理职业技术等级证书和老年人服务与管理工作的专业技能培养方案加以有机融合,这样既有利于学校开展“1+X”资格证书制度试点工作,也提升了社区养老服务实力。
  • 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人才培养的建议
    民政部就关于加大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力度给出三点建议:一是增设养老服务相关学科;二是组织实施康养职业技能培训;三是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就关于建立人才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体系给出两点建议:一是做好养老护理领域技能人才评价工作;二是推进教学标准体系建设。就关于加大养老服务从业人员激励力度、提高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认同感给出三点建议:一是逐步构建鼓励养老护理员从业的政策措施;二是加强养老护理员信息信用管理;三是营造关心养老服务人才发展良好氛围。并且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促进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发展,为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 高职养老人才核心素养提升路径
    随着我国老龄化进程的加深,养老服务专业人才供给缺口将进一步加大,养老专业学生培养的岗位适应性、社会适应性、全面发展性的要求更加迫切。高职养老人才培养要找出核心素养培育的薄弱点,进一步探索提升高职养老人才核心素养的培育路径,以期培养出适应养老行业发展,满足老龄化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